给孩子一个阳光无悔的青春

给孩子一个阳光无悔的青春

近日,网上一则 “中学生楼顶亲热”的新闻成为热搜,围观者大多表现出批评甚至辱骂的态度,也有人表示可以谅解,更有媒体为吸睛而把标题取得难以入目。可是,又有多少人意识到我们应该有的反思?出现问题,不是一味的指责当事人就能解决的。

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接班人,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已是我们社会建设中一项重要工作,但是,不免很多家长、老师甚至学校存在教育误区,仍然将焦点放在考试分数上,而对孩子们品德、心理等方面缺乏关注,以致出现一系列让人跌破眼镜甚至追悔莫及的事。

教育,不应只偏重甚至单看成绩,教育的成功与否更不能只由分数的高低来评判。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发展,才是成功的教育。而教育,不是学校一方的责任,也不是一句口号那么简单的事,家庭、学校、社会积多方积极配合,才能让孩子们均衡发展,才能杜绝不良现象。

家庭,孩子的第一课堂。瑞士教育家斐斯塔洛齐讲“道德教育最主要的场所是家庭”,孩子出生、成长的后天环境对其人格、价值取向等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影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一个有着良好素养的父母的引导下,在一个温馨民主的环境的熏陶下,孩子们品性会坏吗?同样不能忽略孩子们的心理发展,家长应善于观察,积极沟通,学会倾听,发现异常及时以朋友的身份探讨,以长辈的姿态引导,特别对处于青春期、叛逆期的孩子们,家长应有足够的时间与耐心,分析利弊,给予理解、安慰与帮助,积极配合学校,不要一出现早恋、打架等事件就劈头盖脸的一顿臭骂。他们感受到爱,知道母慈子孝,把对父母的爱发展到对兄弟姐妹、邻里左右、同学朋友的爱,这就是成功的家庭教育。

学校,孩子的主体课堂。学校是孩子接受教育的重要场所,有其独一无二的优势。学校重视成绩无可厚非,也是必须,每位家长、老师都想孩子成绩优异,能出人头地,孩子自己肯定也都想自己能成为优秀学生。但是不可忽略的是,注重课本教育的同时,不能撇下素质教育,老师教书也要育人,有着优异成绩和良好品质的学生,才是骄傲,才是栋梁。所以在教育问题上,学校德育体系建设要完善,让孩子在学校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社会,孩子的外延课堂。社会资源多广,应为孩子们提供条件,开展健康向上的社会实践活动,丰富课余生活,使他们在活动中熏陶,接受教育。而面对孩子们出现的各种问题,社会各界应摘掉有色眼镜,正确看待问题,社会大众的一味指责谩骂,无济于事,反而会使孩子们刻意逃避或变本加厉。

教育,是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的责任,我们对孩子,要有耐心,有微笑,有威严,关心孩子学习成绩的同时,也要关注他们心理、身体健康,培养自身能力。以诚相待,以心相交,面对成功同喜,面对问题同讨,让孩子们健康成长,使其有能力正确处理自己遇见的困惑,拥有一个阳光无悔的青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