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分配原理

公平分配原理

近段时间不断有报刊编辑约稿,希望我就“共享发展”写文章,共享发展是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我衷心拥护。不过拥护归拥护,但要写出让人有启发的文章却不易。这些天我也拜读了不少公开发表的大作,观点我都赞成。为避免重复,本文将从经济学角度写,重点探讨公平分配问题。

今天的经济学教科书,对公平分配有介绍,而我所以用这个题目写文章,主要是因为公平分配与“共享发展”息息相关,同时也想对这方面的理论作梳理,这样一方面为读者思考共享发展提供理论坐标;同时也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参考。至于是否能达预期目的,我自己不好说,交由读者评判吧。

顾名思义,共享发展是指人们共同分享发展成果,避免两极分化。用一句话说,就是要注重分配公平。据我所知,最早重视分配公平的思想家是马克思。当年马克思在《资本论》中预言资本主义制度将被新制度替代,依据就是资本主义分配制度不公平,导致了财富积累与贫困积累两极分化。而一个不公平的制度,必被历史淘汰。

公平至关重要,也是人心所向。美国著名学者罗尔斯在《正义论》中曾举过一个例子,把一群人送到一个远离现代文明的孤岛,让他们一切从零开始,谁也没有财产,也不知自己的未来,这样由他们就分配制度设计——均等分配还是差别分配作协商,结果怎样?罗尔斯断定,多数人会选择均等分配。这虽是个假设的例子,但罗尔斯的推定不无道理,人类社会早期其实就是均等分配。

英国经济学家庇古1920年出版《福利经济学》,他也主张均等分配。庇古说,即便社会财富不增加,只要实行收入均等化也能增进社会福利。何以如此?他给出的论证是:穷人一块钱要比富人一块钱的效用大。对富人来说,多一块钱不过是锦上添花,少一元钱也无伤大雅;可对穷人来说,多一块钱是雪中送炭,少一块钱则可能影响生存。这样将富人收入转移一部分给穷人,社会福利会增大。

上世纪前半期,庇古的这一观点广受关注,并曾影响过西方国家的政策。当然,其间也有不少人批评,批评的理由有两点:一是认为效用属主观感受,无法横向比较。穷人缺钱可能买不了自行车;富人缺钱可能买不起汽车,从这个角度看不能说一块钱的效用穷人就比富人大;二是认为公平与效率同等重要,不能顾此失彼。若只强调公平不重视效率,长此经济发展会停滞,最后富人也会变成穷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