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天小长假落地需加速

2.5天小长假落地需加速

2.5天小长假,曾经被公众称作“看上去很美”。

近期,河北、江西、重庆、广州、甘肃等地纷纷出台实施细则,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弹性作息、鼓励错峰休假,刺激旅游消费需求。其中,各地出台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措施尤其引发社会关注。(1月4日  未来网)

2.5天小长假,发端于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指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印象当中,重庆大约是吃“2.5天小长假”“螃蟹”的第一人,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以拼假、凑假方式旅游,令不少地方的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艳羡不已。

更明确的2.5天小长假,在一些地方悄然出现——宁乡县规定:每年夏季的7月1日至10月1日实行周五下午与周末休假,周五半天假可用平时加班时间相抵;上饶市提出:从2015年8月份开始实行夏季周末休两天半短假,执行时间为每年的6月1日至8月31日,所休时间从年休假中扣除。这些尝试,虽然还“犹抱琵琶半遮面”,却传递出积极信号:“2.5天小长假”与公众渐行渐近。

回顾我们的法定节假日,休息时间逐渐增多是趋势。1949年至改革开放初期,我们一直实行一周6天工作制,法定节假日只有元旦和五一放假1天,春节放假3天,国庆放假2天等;1994年3月1日,国家开始试行“1+2”休假制度,即每天工作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44小时,每逢大礼拜休息2天,而在小礼拜就只休息1天;1995年5月1日,完全意义上的双休日工作制正式实施。1999年,国务院决定将春节、“五一”、“十一”的休息时间与前后的双休日拼接,从而形成7天的长假,2000年6月,正式确立了“黄金周”假日制度;2007年12月,国务院决定从2008年起取消“五一”黄金周,改为3天短假期,同时相应地增加了清明、端午、中秋3个传统节日,形成了3天小长假。至此,我国法定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日达到115.3天,居世界中等水平——这既是科技发展促进生产、工作效率提高的结果,也是顺应潮流和公众呼声的举措。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2.5天小长假能更好满足公众休假、旅游的需要——2.5天小长假落地的条件已经具备,呼之欲出。

毋庸讳言,各地交流干部是2.5天小长假的直接受益者。而此前,若无特殊事情,他们多半于周五下午请假。从这个小切口来说,也呼唤2.5天小长假加速落地。但是,综观全国,2.5天小长假实施的地方还十分有限,换言之,还有极大的空间。国家层面的政策已经出台,各地应该结合实际、创造条件,让这一利好政策落地。因此,各省应当提出贯彻国务院《意见》的具体办法,市县在此基础上出台实施细则,如此,2.5天小长假可以“平稳”落地,而不再是“纸上的风景”,从而让公众有更多“获得感”。

愿“十三五”第一年全国开启“2.5天小长假”之门,让带薪休假制度真正得到执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