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愿景

“十三五”规划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愿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早提出于党的十八大报告,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总目标,而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的主题,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共同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顺利实现。而前述过程中,全面从严治党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要义,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顺利推进、顺利实现的根本保证。“四个全面”可谓治国大纲,借此考量行将到来的“十三五”,意义非同寻常。

“十三五”规划在全面而系统地展示中央领导集体执政思路的同时,将为公众描绘经济社会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愿景。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期间,应当在“四个全面”这一治国大纲下尽早达成共识,正所谓“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

提前考量“十三五”愿景,一方面缘于“十三五”期间对一些关键性领域,如政府转型、“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与推进,以及国有企业、垄断行业、金融、财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存在体制性障碍的破除和攻坚能否成功,率先取决于“四个全面”中的全面深化改革;另一方面重在总结之前一个五年规划的教训,有的放矢,精确定位。如前两个五年规划曾提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但在执行上迄今一直缺乏有效的措施保障。因此,公众有理由期待“十三五”期间在经济增长方式上有一个根本的转变,那么,走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道路的各种措施必须可行且实用,否则,资源、环境无法支撑,增长难以为继。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萨缪尔森在对美国经济数据进行分析后指出,在1900至1984年美国每年人均2.2%的增长率中,只有0.5%是由资本深化带来,而1.7%来源于效率提高。他指出,在现代经济增长中,随着效率的提高,用同样多的资源投入将可以生产出更多的产品,这阻止了利润率的下降,同时提高了工资水平。“在收益递减和技术进步之间展开的竞赛中,技术以数步之遥取得胜利。”

在“四个全面”背景中看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须甄别经济运行主体和社会利益主体的多元化。一如政府在“十三五”期间能够计划和直接调控的对象仅仅是自身。要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指标的实现,以及“十三五”规划得到有效的执行,必须处理好规划思路延续、对接的问题,注意政策的连贯性,从而发挥好五年规划的实质作用。所以,对“十三五”规划的中长期规划应“风物长宜放眼量”,对近期计划中的经济社会发展周期,做到与政府任期目标相一致。这是在“四个全面”这一治国大纲下实现“十三五”愿景的肯綮。

从凯恩斯时代到福利国家兴起,政府责任逐渐变大。某种领导方式在“十三五”期间是否有效,则取决于具体的情境。一如当下对竞争环境的判断,包括整个大环境和各区域的小环境。由于不同区域的市场重点不同,资源投入也有差异,造成不同区域间竞争环境各有特点,因此执行计划不能一刀切,应根据不同区域市场竞争环境的差异相应调整,使计划符合实际状况。再就是行业发展趋势判断,鉴于各区域间行业的发展是不平衡的,执行计划中要根据行业发展状况分析提出相应措施,以符合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时间表定格在2020年,这与“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路线图相吻合,其联袂展示的愿景将是一个人心向往的生动画面。

(作者为重庆智库理事长、研究员、全国“十三五”规划重大研究项目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