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未通报  地方领导在怕啥?

8成未通报 地方领导在怕啥?

中纪委网站1月3日发文称,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检查监督,铁面执纪,对顶风违纪者坚决查处并不断给予曝光,向全党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但文章还指出,地方纪委查处官员超8成没有通报曝光。(1月3日中纪委网站)

以案说纪是最生动、最直接、最典型的纪律作风教育,不仅点中了违纪人员的“麻骨”和“七寸”,能令违纪违规者受到惩戒、感到震撼,还能让更多的干部知道违反违纪违规的干部错在哪儿,可以经常“照镜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令心存侥幸者望而却步、三思而行。

然而,在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检查监督,对顶风违纪者坚决查处并不断给予曝光,向全党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的同时,让公众感到非常遗憾的是有8成以上的地方纪委查处官员却并没有曝光。中纪委统计,2015年以来,甚至有20多个地市未在省一级纪委官方网站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试问,这些地方领导在怕啥?

“只要不点名道姓地进行通报,给个什么处分都行,咱丢不起这个人。”这样的观点暴露出在某些地方的领导,特别是“一把手”思想中通报比受处分重要得多,也就是可以有违纪违规违法,就是不要被通报。面子,在主政一方的领导眼里是何等的重要。说得轻一点是领导们心中存在“捂盖子”思想,说得重一点或明显轻罚;或涉及面较广,大案只好办成小案,难逃“包庇纵容”之嫌。

作为一个地市的“一把手”都无法坦然面对中省纪委对地方上贪腐行为的“点名通报”,怕通报曝光后经不起推敲,怕通报后给地方丢脸,也就是给自己抹黑,怕亮丑会引来深挖、深查,甚至到头来自己也洗不清,本身就是一种严重作风病,也许还存在有猫腻。

点名道姓通报,是坚持、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强化监督的制度创新,是党务公开的实践探索,更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形成使干部不敢违的氛围,遏制违纪违规蔓延势头的有效之举。四川省纪委书记王雁飞说;“搞批评报道,揭发出一些存在的问题,促进良好风气的形成,使负能量变成正能量,同样是主旋律”。这样的观点应该而且必须存在于地方主政领导的思想中。

面子不是捂出来的,爱护不是宠出来的。越怕什么越来什么,不怕通报才能拿着放大镜去找违纪违规干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含糊,才能逐渐风清气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