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智库建设中的党校角色

新型智库建设中的党校角色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党校的定位,中国共产党党校是“在党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各级党委要把党校办成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培养党的理论队伍,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重要阵地,使之成为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党校的基本任务之一是围绕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科学研究。由此可以引申出党校的主要职能是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和决策咨询。《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则指出,要促进包括党校在内的各类新型智库“创新发展”,党校要“推动教学培训、科学研究与决策咨询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在决策咨询中发挥更大作用”。《条例》和《意见》既明确了“党校姓党”的性质和地位,又提出了“党校兴党”的任务与要求。因此,党校智库区别于其他智库的最鲜明的特点和最突出的特征就是“智库兴党”。

那么,党校系统应该如何既遵循新型智库建设的普遍规律,使自身成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方面军,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体现党校特点,在“智库兴党”方面起到其他智库难以起到的特殊作用呢?

首先,要准确定位、体现本色。党校智库建设要着眼于服务提高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和政党文化软实力上。这要求党校系统重点围绕执政党建设的规律和中国共产党当下的历史方位,开展应用对策研究与资政建言。党校系统作为“党的思想库和智谋团”,需更加自觉、更加坚定、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地把“智库兴党”作为“党校兴党”的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完成好。要通过智库建设完成“党校兴党”的历史重任,就必须“在党研党”,始终如一地把党执政兴国的重大战略问题作为自身长期跟踪的重点领域、深入研究的重点课题和不断推出智力产品的关键环节。

其次,要明确范围、突显主色。党校智库建设要重点围绕各级党委普遍关注的、执政过程中广泛存在的长期性、战略性和根本性的共同问题来筛选课题、形成选题、思考难题、完成命题,给出可供各级党委参考的解决方案。在现阶段,从全党工作大局出发,我们要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六大建设”、“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国梦等党的“大事业”和正在开展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牢固树立“大党建”理念,着重从执政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角度切入,在“执政”与“领导”层面上就党的事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对策研究与资政建言。这是“党校兴党”的重点理论课题与长期历史任务。我们要牢牢把握“执政”视角与“治国”、“理政”高度,着眼“领导”体制与“执政”方式,始终从“党的领导”的战略高度与独特角度展开信息积累与数据集成,跟踪总体局势与时段态势,在“在党研党”上下足功夫,提供“在党言党”的资政报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