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生活史:教育史学研究新视域

教育生活史:教育史学研究新视域

注释: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学一般项目“教育活动史研究与教育史学科建设”(项目编号:BOA130117)的研究成果。

教育生活史是教育史学研究的一个新领域,是对教育活动史研究的深化与拓展,它由教育学、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等学科相互交叉而形成。作为一个更为面向普通民众“接地气式”的、记述普通教育参与者生活的研究领域,它在特定的社会历史的情境下,以教育参与者自身所经历的事件,通过它们的所见、所闻、所思,以“跨界视角”体现个体的价值生命,呈现教育生活的鲜活内容。教育生活史研究对于深化人们有关历史事实和真相的认识,拓展学术研究的领域,加强教育史学学科的建设,乃至为改善当下普通民众尤其是教育工作者的教育生活,都有现实的借鉴参考意义。

一、教育生活史的基本内涵

教育生活史是教育学、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等学科内容相互交叉而形成的一个研究领域,在学术源头上属于教育活动史的范畴,从整体上看是教育史特别是教育活动史研究的延伸。教育生活史是教育史研究的一个新的发展方向,也是未来需要集中突破的重要研究领域。

什么是教育生活史?从广义上说,教育生活史就是一切与教育生活有关的历史,它既包括学校教育生活,也包括家庭教育生活、社会教育生活及其他各种教育生活等,都是它研究的范畴。就狭义而言,主要指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教育生活,范围主要集中在学生、教师、学校、校长之间的教育生活。对于广义与狭义的认识,既要看到两点论,兼顾广义和狭义,也要突出重点,既狭义的教育生活。教育生活史让教育史学的研究对象和视角更为丰富,它让亿万人走进教育史研究的视野,在给人耳目一新的同时,又给人以很好的启迪。广义的教育生活史也非常重要,特别是在教育多元化的今天,各种类型的教育生活研究,能够让人们更好地以史为鉴,迎接未来社会教育的变革。同时,也对各个类型的教师、学生又起到一定的启迪和示范作用。

教育生活史更多的是记述教师、学生以及教育工作者的日常生活。芸芸众生的日常生活是历史的重要内容,从中可见社会变迁的轨迹。尽管世界由每一个充满灵性的个体组成,但在传统史学中那种只见“结构”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研究,往往忽略了个体的感受,然而正是亿万个体的力量才推动社会的发展,普通人个体的价值不容忽视。“个体”与“结构”之类的“庞然大物”相距甚远,相对于“结构”来说,家庭成员、邻里乡亲、同事伙伴等“个体”对于人的行为具有更为巨大和直接的影响。[1]日常生活史研究领域宽泛,对其关注范围只能模糊约定为“日常行为”,包括工作行为和非工作行为两大类。“按照这种界定,衣食住行、人际交往、职业与劳动、生与死、爱与憎、焦虑与憧憬、灾变与节庆,都属于日常生活史的研究内容”。[2]

教育生活史研究具有“跨界角度”,教育生活史研究不仅来源于教育史、教育学,更是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心理学等诸多学科的活的资料来源,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发展的现实源泉的反映。教育生活史的研究视野,受到西方日常生活史研究者的影响,更多关注社会大众,特别是基层群体。

从历史学角度看,教育生活史研究的是人的过去教育活动的一种生活呈现,它将与人相关内容以生活的方式加以表现,具有丰富的历史内涵。它的一大贡献在于,将历史的写法由帝王将相的历史、精英人物、重大事件的历史,逐步发展到普通人的历史,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史。普通人日常小事情在以往无论如何走不进历史研究的视野,然而正是这数以万亿计的普通人的生活点滴,才汇聚成人类历史的浩瀚长河。包括教育生活史在内的普通人生活史研究的兴起,是中国传统史学研究的巨大变革,是中国传统政治中民本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当代中国社会“以人为本”学术研究的拓展。

从人类学角度看,教育生活史研究注重人的发展,研究对象紧扣人的事件、心理和发展轨迹,较好地展现出对于人的文化关怀。教育生活史集中体现人类学的研究方法,田野调查、访谈、口述等,既能给予教育生活史以第一手鲜活的研究史料,也能够保证研究内容和效果的鲜活。教育生活史将研究视野投向处于各个层次的教师、学生时,它的研究能够始终处于感知研究对象的前沿。

从社会学角度看,教育生活史研究通过对教育生活的历史呈现,可以从一个侧面清晰地看到当时所处的社会环境、社会结构,对于社会学和社会史的丰富发展具有重要的裨益。社会学的研究,始终需要对社会各个阶层包括教育阶层的了解。由教育职业发散开去的社会网络是中国古代社会以来一直有着重要影响力的群体。到了近代以来,由于社会变革的加剧,教育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对于这些教师、学生的研究,是研究近代社会的一把钥匙。

从心理学角度看,教育生活史研究注重历史发展阶段的普通人的心理,是构成时代心理的重要因素。通过对教育生活中参与者校长、教师、学生等诸多人心理的记录,能够给读者展现出来教育变迁的轨迹,特别是历次教育变革中普通教师、学生的内在感悟。他们对于教育的具体的适应性和认同程度,都是值得研究者大力研究的内容。

教育生活史的研究内容可按照教育者或者生活类型分类。按照教育活动参与者分类,可分为教师生活史、学生生活史、教育行政人员生活史等,也可以生活类别来划分,如校园生活史、日常生活史、学习生活史、课外生活史、家庭教育生活史、社会教育生活史等。教育生活史具有宏大的研究视野,它能够借助多学科的融合研究,形成自身独具特色的研究内容,给予学术界以学术启迪的同时,为今天的教育改革提供历史佐证。

教育生活史从研究范围和内容上来说,属于生活史的研究范畴。但是生活史本身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研究领域,人乃至其他生物的不同类型的经历,都构成了生活史的研究领域。而从学术性来说,教育生活史的直接学术源头是教育活动史,它是教育活动的具体呈现方式与表达内容,是对教育活动史研究的拓展和延伸,并在一定的基础上,增添了教育活动史的研究内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