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2)

深化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2)

深化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落实好、履行好首要责任人的责任。高校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首要责任人是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一所高校的党委,特别是书记和校长等主要负责人的思想政治状况,往往决定着一个学校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的存亡。现实中,高校的领导干部坚持什么样的办学路线,重用什么样的人,能不能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在大是大非面前清楚不清楚,在学生中有没有应有的威信,实际上关乎高校走什么路、是不是坚持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等重大问题。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是统管全局的。核心价值观教育在高校有无地位,能否列入高校工作的重要议程,并作出长远安排,持久地卓有成效地开展下去,完全取决于他们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和工作部署。所以,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必须担当起首要责任人的重任。

事实表明,凡是核心价值观教育搞得生机勃勃、成效显著的高校,无不是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特别是一把手重视的结果。所以,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对核心价值观教育认识是否到位,是否有贯彻落实的思路、要求、措施与行动,决定着高校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成效及成效的大小。假若一所高校的党委书记和校长认识不到位,甚至连有关文件都不看,有关精神都不知,有关会议都不开,有关工作都不部署,或只走过场一般开开会、讲讲话,不身体力行,不深入学校教学工作一线开展调研、掌握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各职能部门人员再努力,也难以有明显成效。

把核心价值观教育贯彻到高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必须落实好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首先,要从思想上认识到核心价值观教育是关系高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掌握在谁手中的大事,是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部分,是落实“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的精神动力。在这方面的失职是事关政治方向、办学方向的过错。其次,要建立长效机制,定期研究,有效指导,具体部署,督导检查,确保核心价值观教育在组织领导、学科建设、课程设置、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后勤保障、综合管理、社会服务等各方面持续进行。再次,要密切关注高校教学,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学科教学与研究领域的思想动向。对于在思想观念上崇尚西方思想理论,在价值取向上追名逐利,在教育教学上弱化、淡化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在科学研究上以学术探索为名宣扬错误思潮等倾向,都要及时给予引导和批评。对于个别一贯抵制四项基本原则,经多次教育而坚持不改者,应果断采取组织措施,决不能听之任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