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3)

深化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3)

深化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必须发挥好高校所有职能部门和全体教职员工的作用,形成教育合力。对于核心价值观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肩负着重要责任,首当其冲,责无旁贷。但是,他们不是唯一的教育任务承担者。高校所有教师包括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的教师、管理人员等都肩负着这一重任,任何人不能置身事外。

就高校组织机构来说,也不是只有马克思主义学院(或思想政治理论课部)才担负着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任务。应该说,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学校所有院系、所有职能部门都肩负使命和责任,区别只是在于实施和体现这种教育的方式、内容、途径有所差别。一所高校对弘扬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认识深度和自觉程度,决定着它在核心价值观教育方面所取得的实际成效。

真正发挥好高校所有职能部门与全体教职员工在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首先,在思想上,要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全方位育人观念。高校的核心价值观教育,不仅体现在教书一个环节上,还体现在管理与服务等环节上。观念是行动的先导,只有高校各职能部门、所有教职员工在观念上真正确立起“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全方位教育观念,才能真正消除核心价值观教育只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或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部)的责任的偏见,也才能在实践中形成各职能部门相互支持、所有教职员工相互配合的全方位育人格局,进而形成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强劲合力。其次,在实践中,要真正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优势和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走向深入。高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等职能部门要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或思想政治理论课部),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采取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以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把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涵养在各种文化活动之中。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