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4)

深化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4)

深化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将其内容和精神渗透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专业教育之中。哲学社会科学专业教育在高校核心价值观教育中担负着重要任务,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离不开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专业教育这一重要路径。要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哲学社会科学专业课相结合,注重发挥和落实哲学社会科学课程的育人功能与哲学社会科学教师的育人职责。

第一,要对哲学社会科学的本质与功能有清醒认识。

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中,哲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历史学、经济学、管理学、文艺学等绝大部分学科都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它们作为高校文科的基本学科和基础课程,以理论的形态表达着一定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如西方人文社会科学著作一般说来具有强烈的为资本主义服务的政治倾向性一样,当代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贯穿于其中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从根本上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的反映,理应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发展的要求。为此,它们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也必须把学习、研究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

第二,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有了很大的发展,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在其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这些问题可以大致概括为“五种西化”,即一些人的思想西化,一些教材内容西化,一些研究方法西化,一些学术话语体系西化,一些科研成果评估体系西化。这“五种西化”倾向反映在法学、政治学领域,有极少数人顽固坚持西方宪政民主,企图瓦解我国社会主义的根本国家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反映在经济学领域,有极少数人坚持新自由主义观点,主张全盘西化,彻底私有化、市场化和自由化,企图瓦解我国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反映在史学领域,有极少数人竭力宣扬历史虚无主义,抹黑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企图瓦解我们党执政的历史支撑;反映在社会学领域,有极少数人竭力鼓吹“公民社会”,企图瓦解我们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反映在新闻学领域,有极少数人竭力鼓吹“新闻自由”,企图摆脱、否定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如此等等,虽是支流和杂音,但仍值得高度重视。高校要克服这些噪音、杂音,排除前进中的干扰,最根本的是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工作,组织广大哲学社会科学教师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都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作为第一工程、铸魂工程,旗帜鲜明地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学科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教育功能。

第三,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优势。

一是要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身的研究,对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内涵与精神实质,对如何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进行深入而系统的研究。二是要加强对社会思潮的研究,要对社会思潮产生的历史背景、理论来源、代表观点、社会影响等进行深入分析,尤其要对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等一些对大学生影响较大的社会思潮进行重点研究,理直气壮地驳斥其荒谬性,展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真理性,帮助大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三是要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其他学科开展交叉研究。对一些大学生比较关注的时代前沿问题进行联合攻关,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形成一批具有学科特色和广泛影响的理论创新成果,发挥好马克思主义对其他学科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作者单位: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