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化视角看大学改革

从文化视角看大学改革

几十年来,我国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可以说从未停止过。许多改革从方法论上讲已经达到十分精致的程度,是很多国外大学不可比拟的。然而,我国大学建设目前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方面仍不尽如人意,同世界一流大学相比还有明显差距,其中一个突出表现是学生的创新意识不强、创造力潜质培养不够。因此,大学改革单纯关注教育教学方法还不够,还须从文化的视角切入。     

创新或创造是人的综合素质的体现,除了智力因素,意志品质、文化素养等非智力因素也有重要作用。大学教育就是要使大学生积蓄这些潜质并内化为自己的基本素质。我国大学由校训和办学宗旨等反映的文化精神,如注重道德修养,强调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等,很大程度上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应继续坚持和发扬。事实上,我国现代大学无论如何发展,都应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块沃土。同时不可否认,我国传统文化习惯于自上而下的信息传递模式和管理模式,也给我们的大学教育打上了深深的烙印。今天,虽然封建家长制已退出历史舞台,但仍然存在“在家听父母的,在校听老师的,在单位听领导的,做学问听权威的”现象。一些父母经常决定孩子的学习方向,干涉孩子在学习方面选择的自由;一些学校仍然习惯于说教式、植入式教育方法,忽视学生个性发展;崇拜权威、强调服从的思维定式,束缚了学生的好奇心和独立思考能力;实用主义和功利思想,使一些大学生不愿从事基础科学和原创性研究;等等。此外,我国教育传统中存在的侧重理论、忽视实证和调查分析的问题,也给当下的大学教育带来不容忽视的影响。这些因素都抑制了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