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照检查材料(2)

人社局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照检查材料(2)

核心提示:增强宗旨意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树立全局观念、超前意识,克服等、看的思想,对于一些常规的工作比如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基金征缴等超前谋划,提前部署,理清思路,找准突破口,确保提前完成上级分配的责任目标。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情况

局班子主要领导认真落实 “一岗双责”职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自觉践行“一岗双责”职责,在抓好主管的业务工作同时,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针对纪检监察改革,及时调整了局班子分工,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认真落实习总书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要求,坚持党组和局务会议事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领导班子决策行为,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积极推进政务和办事公开,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纪检监督和社会监督。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的风险防控,提升预防能力。领导班子不存在公车私用和办公用房超标情况,没有配备秘书,调转干部能及时转移工资关系。在以下方面存在不足:

1、履责方式单一。除召开会议、讲话布置和签订责任状外,责任制考核常用的方式往往是听汇报、民意测评、个别谈话,谈话走访不够细致深入,督促指导流于形式。

2、厉行勤俭节约、廉政制度、机关纪律作风等落实不彻底。个别职工仍存在迟到早退、不注意会议纪律等现象。

3、领导干部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自觉性还要加强。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理想信念方面

剖析领导班子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我们在加强班子思想建设方面还存在一定不足。特别是由于人社系统涉及具体业务工作比较繁重,造成了对党的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抓得不严,导致在运用科学理论武装思想、指导工作上还存在一定差距,面对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时会感到困惑,总觉得群众参保率不断提高、就业比较充分,社会保障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导致为实现理想信念而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精神有所减退,出现了思想萎靡不振、进取意识减弱等现象,对自身要求的标准也就随之降低。

(二)党性修养方面

深刻反思领导班子在工作实际和思想作风上出现的问题,可以看出很多是由于我们在党性修养、作风锤炼上的不足导致的,这说明我们在政治历练和党性锻炼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对照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我们在“严”字上还缺乏慎独慎微的自律、勤于自省的审慎和严守纪律的敬畏,所以思想就容易滑坡,意志就容易衰退,公与私、情与理的关系就容易变得模糊,因此在个别服务对象提出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热情时,想到工作人员每天都要面对不同层次各行各业的服务对象时,天平不自觉地倾斜了;在“实”字上,缺乏脚踏实地的干劲、务实创新的精神和当官不避事的态度,所以推动工作就容易有浮躁思想、短期行为和“为官不为”的心态,工作就会缺乏闯劲、干劲和韧劲,一些“四风”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了。

(三)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方面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加强纪律的重要论述,通过深入思考,领导班子在修身、用权、律已方面不够严格,在谋事、创业、做人方面还不到位。在坚持原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上有畏难情绪,抹不开情面,对社会上的不良风气缺少批判精神,没能自觉的抵制。对一些违反纪律的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采取“老好人”态度。领导班子监督管理干部职工,习惯于运用“人管人”的传统套路,缺少针对性和实效性较强的管理制度,存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对党纪的敬畏心不足,“四风”问题、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慵懒散、奢私贪、蛮横硬”等作风问题便有了滋生的土壤。在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上不敢有丝毫倦怠,但涉及办公经费时,没有“分角必省”的思想,导致了部分浪费现象的发生。

(四)政绩观、权力观、世界观方面

反省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说到底是班子成员在价值取向上出了问题。政绩观出现了偏差,部分工作做给领导看或者只顾眼前利益;权力观出现了偏差,有的同志总觉得权力是上级领导给的,是组织赋予的,没有找到“载舟之水”的“源头”。作为党员干部,应该用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和世界观指导实践,要将个人的价值追求和集体价值的实现相结合,当个人利益和群众利益发生冲突时,应始终以群众利益为重,以群众利益的实现为首要目标。这样的价值观一旦扭曲,“四风”也就自然形成。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