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革须啃硬骨头

教育改革须啃硬骨头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实施的第五年。按照纲要设定的面向2020年的教育改革和发展目标,2015年也是对教育改革进行“中期检查”的年份。因此,分析这一年的教育改革情况,对我国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笔者看来,2015年的中国教育改革,按照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的既定改革目标实现了稳步推进,但在关键领域还缺乏实质突破,改革受现实利益因素影响还存在诸多局限。

比如高考改革,虽然按照2014年国家颁布的高考改革实施意见,我国率先进行高考改革的浙江省和上海市,到2017年才有第一届新高考的毕业生,可是,国家确定的一些高考改革措施,诸如大幅减少高考加分分值和项目、将自主招生调整到高考之后、部分地区减少高考录取批次等,在2015年已经开始实施。而上海高三学生,在2015年高考中,有一半报考了改革之后的春季高考,浙江高二学生,已在2015年进行科目选择,并参加了第一次学考、等级考。总体来说,高考改革给学生带来了更大选择权,但是,还有必要在录取制度上进行进一步改革。只有打破按计划集中录取的方式,才能实现高考改革所期望的推进基础教育摆脱应试教育,以及促进大学科学选材的价值。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情况类似。2015年,我国大学在世界大学排行榜上的表现很优异,名次提升不少。国家也推出了统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方案,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这被舆论称为是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2.0版。根据新的总体建设方案,我国将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引入竞争机制,解决此前在985、211工程建设中存在的身份固化、竞争不足的问题。这看准了问题,但要把大学的活力释放出来,还取决于政府部门进一步放权,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按照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的要求,我国最近几年来一直在推进教育放权,包括取消国家重点学科评审、不再对大学设立研究生院进行审批等,这迈出了放权的重要步伐,接下来,还需要推进涉及核心领域的权力下放,尤其是人事权和财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