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核心提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为党的重大战略目标的主张,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首次。这一战略目标,是一个具有重大、深远历史意义的中国主张,反映了高深的中国智慧 。

今年元旦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热情扬溢、充满自信的新年贺辞。他在贺辞的最后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多一份平和,多一份合作,变对抗为合作,化干戈为玉帛,共同构建各国人民共有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这里谈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曾在一些重要会议上多次谈到。2014年4月,他在中央最新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在谈总体国家安全观时,最早提出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此后,他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曾指出,要“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在不久前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又一次指出:“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特别是2015年9月28日,他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更是响亮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战略目标的主张,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为党的重大战略目标的主张,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首次。这一战略目标,是一个具有重大、深远历史意义的中国主张,反映了高深的中国智慧 。这是否可以说,它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所要追求实现的最终目标的一个重大步骤,因而我们应当给予高度重视和深入研究,并为之高昂唱响、着力推动。

当今世界各种矛盾错综复杂。霸权主义与世界各国和人民之间,发达国家内部及其与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之间,大国与小国之间,宗教派别集团之间,以及对待恐怖主义的态度等,存在着非常复杂的矛盾。特别是守成大国不甘心于新兴大国的崛起和新兴经济体的大量涌现,总是在干扰局势的稳定和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否能够实现呢?回答是肯定的。这么说的理由主要有三条:

第一,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人类社会的根本利益。由于世界经济的全球化,交通通讯的现代化、网络化、无线化、信息化、智能化,特别是互联网的广泛发展与使用,已经使我们这个人类唯一的星球,成为了全人类共同享有的、“鸡犬相闻”的“地球村”。尽管这个地球村里存在许多矛盾,有的地区还很紧张,甚至是很尖锐,但是生活在地球村里的人类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也面临着许多共同的挑战。诸如发展经济、消灭贫困、生态保护、治理污染、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禁绝毒品、防治疫病、反恐防暴,等等。面对这许多共同的利益和挑战,不管什么样的国家、民族、地域、宗教,都有着同样的命运。特别是面对自然界给人类生存带来的威胁,恐怖主义给人类造成的灾难,更加突出地感觉到人类的命运是共同的。一些国家民族之间的矛盾会随着某些因素的变化而变化。各个国家之间,尤其是大国之间,它们彼此的需要与互补的存在,决定了它们之间的矛盾是可调整、可变化的。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讲话中指出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努力给我们思考和探索未来全球治理模式、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宝贵启示,就需要创造一个各尽所能、合作共赢、公平正义、共同发展的未来。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必须的、可行的,能够得到广大国家和人民的拥护与支持。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