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关系三点启示

中古关系三点启示

李克强总理古巴之行,是中古建交56年来中国总理对古巴的首次正式访问,延续了两国高层密切往来的传统,也是继习近平主席2014年访问古巴之后,对中古关系的又一次升华。中古两国分处东西半球,远隔重洋,却塑造了堪称新型国际关系典范的双边关系,彰显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境界。中古关系给我们三点启示。

第一,中国外交超越意识形态,又能善用意识形态。

中国早已摒弃了以意识形态划界的外交思维和做法,而是致力于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关系,不论其社会制度、政治体制如何,国家利益才是决定国家关系的最根本因素。与此同时,中国在对外关系中并不刻意回避意识形态问题,毕竟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意识形态,所有国家的对外政策都或多或少地反映了其主流意识形态。中国外交既坚持不单纯以意识形态划界,又力争让意识形态在某种情况下对国家关系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中国与古巴同属一种意识形态,都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均为共产党执政,这一点是古巴成为美洲大陆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国家的关键因素。两国建交后,双边关系曾因苏联因素一度出现波折,这表明意识形态一致性并不是国家关系的“保险阀门”。但中国一直按照“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对待对古关系,双边关系最终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两国发展成为“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中国发展对古关系,以两国共同利益为重,同时又寻求加强治党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为打造两国高度政治互信添砖加瓦。

第二,合作共赢理念为中国外交提供持久动力。

中古两国经济体量相差很多,却能成为密切的合作伙伴。中古经贸领域互补性强,中国为古巴提供了急需的产品,在不长的时间内成为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并不仅仅向古巴出口制成品,还特别强调聚焦发展领域的合作,支持古巴的工业化进程,增加对古投资,帮助古巴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条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在李克强访问期间,双方确定了生物技术、可再生能源、信息通讯、家电设备、农业机械、基础设施等重点合作领域。

历史上,古巴长期受单一经济的拖累。在古巴追求经济社会“更新”的过程中,中国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体现了合作共赢的理念,契合古巴发展的要求。这也说明,不论国家大小、国情如何,总可以找到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实现合作共赢的领域。把相互需要、优势互补转化为合作机遇,有助于构建长期健康稳定的双边关系。

第三,中国外交战略不搞零和博弈。

不少西方舆论从战略竞争角度看待中国对古巴外交。诚然,美国奥巴马政府调整了对古巴政策,奥巴马本人也成为近一个世纪以来踏上古巴国土的首位在任美国总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刚刚访问了古巴,成为首位访问古巴的日本首相。一些西方舆论声称,美日改善与古巴关系会对中国在古巴的利益构成挑战,中方试图巩固在古巴的阵地。

这样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中古关系,是一种狭隘的解读。实际上,中国一直反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古巴的禁运、制裁、孤立,欢迎美国、日本等国改善同古巴关系。中国与古巴的合作一直强调互利共赢,也不寻求排除美国、日本等国的利益。中国目前在全世界各地区影响日增,同各国发展互利共赢关系,并没有损害美国等第三方的战略利益。

这三点启示,提供了理解中国外交战略的钥匙。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