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自杀”恶作剧透支社会诚信

“直播自杀”恶作剧透支社会诚信

1月25日晚,在陕西宝鸡一微信群内,有人发布一条割腕自杀的消息,从图片和发布内容上看,一个年轻女孩手腕上已经鲜血淋淋。一时间,网友纷纷为女孩的命运担忧。昨日,华商报记者从陇县公安局了解到,亲属称直播自杀系恶作剧,当晚女孩只是与弟弟发生了矛盾,与父母同时在家,并未出现任何意外。(1月27日《华商报》)

仅仅因为同弟弟吵了架,一名女孩子居然在网上自编自演了一场“直播自杀”的恶作剧,可见,当今的女孩子,就是这么任性。然而,任性不能没有底线。如果女孩是真自杀,表明其对生命缺乏起码的尊重,对家庭和社会缺乏责任感。问题是,女孩子是谎称自杀,不仅浪费了有限的警力和爱心资源,而且欺骗了网友和乃至社会。

然而,女孩上演“直播自杀”恶作剧,远非浪费社会资源这么简单。从某种意义上讲,女孩在网上谎称自杀,同“谎报险情”无异。殊不知,“谎报险情”等,是一种违法行为。近年来,各地编造虚假险情信息的事件时有发生,有的是为了一己私利,有的出于开玩笑,但均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当事人法律意识淡薄,并给社会和公众造成不利影响。比如,2010年5月8日,河南小伙石雨,为阻止女友去看世博,便打电话给机场,谎称已有人携带炸弹通过安检。该举动一度造成机场秩序混乱。最终,法院判决被告人石雨犯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

相比之下,女孩谎称自杀,虽然实施了“编造虚假险情信息”行为,但没有造成“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后果,显然不应该被追究刑事责任。然而,她的这种行为极为不妥,首先必须向公众道歉。再者,其行为在客观上造成一定危害后果,虽不宜认定为犯罪,但仍然应该受到治安处罚,让她为自己的任性埋单。

特别是,女孩上演“直播自杀”恶作剧,是对社会诚信的一种恶意透支。一旦个人信用出现了危机,势必会导致社会信用危机。可见,若想重构社会信用体系,首先应重塑个人信用,让公民的“信用身份证”,成为信用社会的标志性“符号”。诚信社会,最终需要公民素质来承载和体现。

因此,在全社会重塑诚信、倡导诚信、践行诚信,让诚信成为人人恪守的一种美德,成为一种社会常态,是文明和谐社会与公民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特别是,个人信用需要正义力量去支撑,需要制度和机制去呵护,让守信者得到更多的褒奖,让失信者受到一定的惩戒。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