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政策下二孩生育计划研究

全面二孩政策下二孩生育计划研究

未来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情况是否会符合预期?是否也会如单独二孩政策一样遇冷或超出以往的判断?这既是政策调整实际效果的前瞻性研究问题,也是生育政策调整进程的关键问题。为了进一步研究生育政策调整对育龄人群生育意愿和生育计划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2011年和2015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都对育龄人群的生育意愿、生育计划进行了比较系统、全面的全国性抽样调查,为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政策前瞻性预判提供了实证数据。

育龄人群的理想子女数在2以下

有关全面二孩生育政策调整的关键研究问题在于政策新增目标人群和育龄人群的生育意愿及生育计划,它是判断政策调整后出生人口增量的重要依据。研究全面二孩生育政策目标人群数量以及目前和近期内育龄妇女生育意愿,不仅受政策规定本身制约,而且还有育龄人群再生育意愿不确定性的影响。

在生育意愿测量中,通常采用的方法是理想子女数,该指标成为对比生育意愿基本状况和变化趋势的主要测量方法。实际上我国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多次大型人口或社会调査都对被调査者的意愿生育子女数作过很多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人们的意愿生育子女数大体在2—2.5个之间;进入21世纪以后,这一指标表现出降低趋势,且基本保持在更替水平以下。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全国调查数据对理想子女数的分析也得出类似的结论。2015年育龄人群的平均理想子女数为1.98,与2011年的1.91相比基本持平。

生育意愿随着年龄的降低呈现下降趋势。无论生育水平和生育意愿高低,年轻队列的平均理想子女数明显低于年长队列。2011年、2015年调查结果显示,随着年龄的降低生育意愿都是呈现阶梯状下降特征。例如,2015年调查育龄人群中40—49岁的平均理想子女数为1.99,25—39岁为1.98,18—24岁最低,仅为1.89。这预示着生育水平持续稳定走低。

理想子女数随着教育程度的提高而降低,但大专及以上略有提升。受教育水平的提高对平均理想子女数产生影响。2015年数据显示,育龄人群小学及以下理想子女数为2.06,初中为1.98,高中为1.91,即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提高生育意愿逐渐降低,但大专及以上有所提升,为1.93。

分年龄的数据也显示了受教育对生育意愿的影响,呈现随年龄提高递减的趋势。其中,小学及以下从高龄组到低龄组平均理想子女数从2.05降低到1.94;初中从1.97降低到1.91,但初中组25—39岁略有提升,达到2.01;而高中组则从1.93降低到1.85,大专及以上由1.95降低到1.91。受教育程度为小学及以下和初中的25岁以上年龄组的生育意愿水平最高,而年轻组的生育意愿普遍偏低。与其他受教育的育龄人群略有不同,受教育程度为大专及以上者生育意愿并未持续走低,而是有小幅提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