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物价走势分析与预测

当前物价走势分析与预测

编者按:物价走势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2016年的物价走势如何?这一轮物价低位运行的态势是否会持续?生产领域价格低迷的局面是否将有所改观?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课题组通过深入调研,进行了分析和预测。

当前,各界对2016年价格总水平走势的预测存在明显的分化和争论,主要的争论焦点集中在工业领域价格走势上。有的研究认为,今年价格走势将总体向好,特别是工业领域价格将明显回升。但也有研究持比较悲观的态度,认为今年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低位运行,不会有明显好转。

我们认为,对当前物价走势而言,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依然是国内供需结构的变化和经济增速水平。在此基础上,应重点关注占物价指标权重较大的重要商品价格走势,以及宏观政策对物价走势的传导。同时,须密切注意能源和粮食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美元汇率周期性影响以及国际主要经济体复苏情况。

(一)

分析起来,影响物价走势的因素有:

一是2016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和供需结构。2015年,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以及环保产业的消费增加是经济增长的亮点,也是稳定CPI和核心CPI走势的重要基础。2016年,国家鼓励创新政策的推进将进一步激发高端消费品、服务业领域创新热潮,使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并继续带动消费价格的稳步回升。投资对2016年价格总水平走势的影响比较复杂。一方面,过去投资基数过大,加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限制传统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发展,传统投资需求对增长和物价总水平拉动作用有限;另一方面,出于保增长要求和以往投资的惯性,基础设施投资或将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而房地产行业的投资情况则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除投资和消费以外,进出口对国内物价总水平走势的影响主要从两个方面体现:一是国际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复苏情况对出口产品总量和价格的影响;二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对进出口产品价格的影响以及对国内价格指标的传导。目前,全球经济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整体复苏迹象,这无疑将通过出口的下降抑制国内价格总水平的增长。

二是宏观政策导向对物价走势的影响。2015年,为实现保增长要求,中国人民银行多次降息、降准。目前,前期宽松货币政策的效果已经显现。此时,若进一步采取数量型工具,扩大货币供给量,可能会在短期内促进价格总水平的上升,但这种上涨不具有持续性。为此应保持适度宽松政策基调,为经济发展提供适度流动性,保障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增长。同时,重视对不同经济体实施差别化的政策,进一步加大对新兴产业、民生事业、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大众创业定向金融扶持。这样货币政策在短期内可能不会大幅提升价格总水平,但有利于长期价格走势的向好。

三是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对国内价格的影响。2014年以来,能源等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低迷是国内结构性通货紧缩的重要原因。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CRB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均经历大幅探底,后缓慢、逐步复苏。但是,2014年之后,两大指标快速、明显下降。这表明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供过于求、美元汇率继续上行局面短期内难以扭转。目前,虽然国际地缘政治形势的不确定性增强,国际石油等价格有短期小幅回升的可能性,但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是小概率事件。国际资源能源等价格下降虽然抑制PPI上涨,但是作为基础投入品的原材料价格下跌有助于降低国内制造业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此外,借助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降,提高原油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逐步降低煤炭消费量,也是中国发展绿色经济的重要途径。

此外,还有一些因素可能影响2016年物价总水平走势。如粮食、猪肉等重要商品价格变化。由于中央财政连年采取支农惠农政策,加大农业科技研发力度,加之近年来气候适宜、没有大的自然灾害,国内粮食连年丰收,粮价没有明显的上涨压力。开始于2015年3月份的肉禽价格恢复上涨也基本结束,不具备大幅推高消费价格指数的能力。

总之,2016年,受经济下行压力、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经营困境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的影响,国内物价指数低水平运行属于大概率事件。但由于居民消费和服务业的良好发展势头,前期宽松的宏观政策继续保持,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复苏等因素综合影响,2016年物价总水平走势应好于2015年。针对工业领域通缩以及CPI与PPI之间缺口加大的问题,我们认为,部分产能过剩行业去库存、去产能是较长期的过程,工业领域难以在短期内摆脱经营困境。2016年PPI由负转正难度较大。但是,随着国家鼓励创新、简政放权政策的实施,经济结构将逐步优化,高新技术产业、互联网产业等发展将为工业领域注入新的活力,从而抑制工业生产者价格进一步下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