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协同创新牵引京津冀协同发展

以协同创新牵引京津冀协同发展

——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2月26日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此后中央政治局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国家和京津冀三地都在思想和行动上共同推进这一重大战略的实施。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但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的诸多困难和问题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全面解决,《纲要》中提出的总体要求、定位布局及各项重点任务都有待全面落实,在实施中也会遇到新的问题和挑战,因此有必要充分认识区域发展的一般规律,以更好地指导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各项实践工作。

按区域发展阶段性规律深化京津冀的功能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抓紧编制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相关规划,明确三地功能定位、产业分工、城市布局、设施配套、综合交通体系等重大问题”。我们按照工业化进程发展阶段的划分标准,根据人均GDP、三次产业结构、人口城镇化率、劳动就业结构、消费性支出结构等5个判定指标可以得出,北京处于后工业化发展经济阶段、天津处于工业化发达期、河北处于工业化中期。不同的发展阶段决定了京津冀三省市的发展重点和诉求等不尽相同,在协同发展过程中需要寻求各具特色的发展定位、产业分工、城市布局等。

区域发展不仅受自然环境和区位条件影响,更受发展基础以及制度变迁的深刻影响,区域发展定位需要切实反映区域特色;区域发展不仅有经济结构不断高级化的区域经济发展规律,也有空间结构从极核式到点轴式再到网络式的空间结构演化规律;区域发展驱动力和竞争力来源反映时代特性,随着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进步,一般呈现出从要素驱动转化为创新驱动的态势。

就发展定位而言,《纲要》将北京定位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体现了后工业化发展阶段的基本诉求;天津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体现了工业化发达期的基本诉求;河北为“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体现了工业化中期阶段的基本诉求。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要着力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促进城市分工协作,提高城市群一体化水平,提高其综合承载能力和内涵发展水平。”北京作为首都,属于典型的“知识型+服务型”城市,在高端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应兼顾首都功能和城市经济功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为首都功能,高端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为其主要的城市经济功能。从产业功能链上来看,北京主要应该是总部、研发和销售功能,非核心的生产制造功能应渐次退出。

天津属于“加工型+服务型”城市,不仅拥有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沿海比较丰富的土地资源、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和开放优势,也是坐拥上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考虑到和北京的分工关系,在适度发展现代制造业的基础上,需加快壮大服务业,实现服务和制造双轮驱动。从产业功能链上来看,天津主要应该突出其生产研发和加工制造功能,在部分优势行业承担一定的总部功能。

河北属于“资源型+加工型+服务型”地区,采掘业、重加工工业和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业优势突出,但过于偏重资源开发加工的重工业结构已经成为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因此应该强调“去重型化”,加速从重化工业向加工业和服务业的转型,重点发展现代制造业、综合服务业、原材料工业和现代农业。从产业功能链上来看,河北现阶段主要是生产制造功能,未来应在部分优势行业(主要是原材料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承担生产研发功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