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协同创新牵引京津冀协同发展(3)

以协同创新牵引京津冀协同发展(3)

——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2月26日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

形成中心引领、两核驱动、三带辐射、多园支撑和优势互补、对接产业的区域科技创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要“下决心破除限制资本、技术、产权、人才、劳动力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各种要素按照市场规律在区域内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京津冀地区人才资源密集、创新要素富集,是全国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应该也必须成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同时,京津冀地区存在创新资源布局不均、共享不足、创新链与产业链对接不充分、创新合作机制尚不健全等问题。因此需要加强创新合作机制建设,构建开放高效的创新资源共享网络,积极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为实现地区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转为创新驱动,必须进一步完善两市一省科技创新功能定位,优化科技创新资源和科技园区布局,建设京津冀地区科技创新的“一心、两核、三带、多园区”,形成中心引领、两核驱动、三带辐射、多园支撑和优势互补、对接产业的区域科技创新格局。“一心”即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两核”即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带”分别为京津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带、沿海现代工业技术创新示范带和环京津绿色发展创新创业带;“多园区”即通过“一心”的引领带动,发挥“两核”的辐射作用,围绕“三带”产业特色和资源布局,共建一批支撑产业发展的创新园区。

(作者为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