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领导干部坚持实事求是

谈谈领导干部坚持实事求是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不敢坚持实事求是,考验着我们的政治立场,考验着我们的道德品质,始终是领导干部党性纯不纯、强不强的一个重要体现。”坚持实事求是,是检验领导干部的政治态度、政治责任和政治胆略的重要标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和道德品质。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坚持实事求是作为修身立德的基本价值取向。

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艰巨任务,对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和更好地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事求是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认识和践行的自觉性。

1.实事求是是兴党兴国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正是由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坚决反对照搬照抄苏联革命经验,坚持从我国农村多、农民多、城市经济不发达、工人阶级力量相对比较薄弱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定不移地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中国革命才取得了伟大胜利;正是由于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坚决反对教条主义,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从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实际出发,坚定不移走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建设发展才取得了巨大成就。反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左倾”冒险主义军事路线、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极左政治路线和冒进主义经济路线,因为偏离了实事求是,都给党和国家带来了严重灾难。

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和教训证明,坚持实事求是是党和人民之福,背离实事求是是党和人民之祸。实事求是是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任何时候都要坚持、都不能丢掉。这个法宝坚持得好,党就能够形成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乘风破浪前进,无往而不胜;这个法宝坚持得不好,就会违背规律、就会走弯路,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失、遭遇挫折。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深度调整期,复苏动力依然不足,地缘政治影响在加大,不稳定因素增多;国内改革进入攻坚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利益格局深刻调整,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在这个关键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我国实际、针对改革发展难题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其中既有目标又有举措,既有全局又有重点,涵盖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契合了我国发展的现实需要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体现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体现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内在要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研究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复杂,也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坚持实事求是、践行实事求是,真正把实事求是贯彻落实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