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辛向阳:在实事求是基础上加强问题导向

01

辛向阳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225/865875.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225/865872.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6/0225/865867.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225/865882.shtml

今天我要讲的是“在实事求是基础上加强问题导向”。主要是讲在当代,中国怎样围绕实事求是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主要讲两方面问题:一是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底蕴,就是从马克思主义的角度对实事求是的基本内涵作一个比较系统的解读;二是实事求是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法宝。

一、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底蕴

(一)中国历史上的实事求是

首先,我们先说一说中国历史上的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最早出自《汉书•卷五三•景十三王传•河间献王刘德》——“修学好古,实事求是”,讲的是刘德在考证古书时,总是要找到古书的珍本,这里主要是讲他实证的治学态度和方法。

清代乾隆嘉庆年间的考据学派把“实事求是”当作治学的宗旨和基本方法。比如钱大昕、汪中、洪吉亮等人,在谈到治学态度时,一再强调“推本溯源,实事求是”,本着实证的方法去求学。

所以,历史上实事求是的本意就是要恢复儒学经典的本来面目,探讨圣贤之道的真实含义。

(二)中国共产党人对实事求是的解读

到了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对实事求是作了一个系统的解读。

1.实事求是是毛泽东同志用中国成语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所作的高度概括,也是用马克思主义赋予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科学的含义。

早在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首次对实事求是作了解读。他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在这个定义中,毛泽东同志赋予了实事求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涵义,用马克思主义解读了实事求是的概念,赋予其鲜明的共产党人的特点。

到了1941年7月,毛泽东在延安马列研究院的成立大会上,以《实事求是》为题作了报告,这也是毛泽东一生中唯一一次以《实事求是》为题作的报告。在《毛泽东年谱》中,对《实事求是》的报告内容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就是“要求大家一定要以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调查研究敌友我三方面的历史和现状。”所以,毛泽东同志是最早对实事求是进行马克思主义解读的。

1942年2月8日,毛泽东在延安召开的干部会上发表了著名的讲演《反对党八股》。在这个讲演中,毛泽东提出:“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所以,共产党人取得的成功,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成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靠实事求是。共产党人对实事求是的解读,也是从毛泽东开始的。

2.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根本方法,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

1978年12月,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作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讲话,题目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在这个讲话中,邓小平同志阐发了实事求是的科学内涵,他说:“实事求是,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基础,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过去我们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这个讲话不仅恢复了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而且把实事求是与解放思想有机地统一在一起:“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又说:“今后,在一切工作中要真正坚持实事求是,就必须继续解放思想。认为解放思想到头了,甚至过头了,显然是不对的。”所以,邓小平同志很重要的理论创新,不仅是恢复了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而且把实事求是与解放思想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党把实事求是与解放思想有机统一在一起的思想路线,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大发展,这也是邓小平同志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论断。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