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辛向阳:在实事求是基础上加强问题导向(4)

首先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用科学的态度来全面看待这些问题。在我看来,这些问题可以概括为这几个方面:经济社会的“高血压”问题、社会流动缓慢化问题、收入分配落差问题、产权保护制度不健全问题、“制度天花板”问题。这些问题在我们生活中也是确实存在的。

1.经济社会的“高血压”问题

经济社会的“高血压”,首先“高”是指经济发展的高能耗、高污染、高成本。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中,高耗能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能源的消耗总量比较高,而能耗的效率却比较低。突出问题是高污染,特别是大规模出现空气污染的问题,还有水污染等一系列的环境污染问题。

再一个是高成本。所谓高成本,就是在一些发展中,成本在不断提高,这就要通过五大发展理念来逐步解决这些问题。

其次,经济社会“高血压”中的“血”是指发展中带来的非正常死亡人数过多。比如,生产安全问题、交通安全问题等,这样的问题也比较突出。

最后,经济社会“高血压”中的“压”是指经济社会发展中压力大。包括增长速度的压力、质量的压力、社会结构的压力,甚至我们身边的环境和空间的压力等,这些都是我们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这些发展中的问题,是因为发展方式还没有转变过来。现在强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要深入贯穿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我想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所以看实事求是,首先就是要承认这些发展的问题。同时,要看到这些问题都是前进中的问题,是可以用新的发展理论加以解决的。这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实事求是的精神,或者说是全面的、辩证的看法。

2.社会流动缓慢化问题

所谓社会流动缓慢化的问题,就是指社会中出现了一些社会分层“凝固化”和社会流动“缓慢化”的现象。

这突出反映在教育和就业上。比如,某些社会群体,特别是一些弱势群体,他们的成长空间可能在某些方面、某些环节上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这些社会群体的流动性受到影响。对于这些问题,我们都要重点解决。所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都特别强调教育的公平性改革问题,就是要解决教育公平性问题,推动社会流动性加快。

再有,就是从扶贫开发、打赢扶贫攻坚战的角度,来解决社会流动性问题。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谈到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就是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2015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时说到:“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也就是坚决不能让贫困现象一代一代传下去。

2015年4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并发表讲话。其中讲到:“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

2015年9月9日,习近平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回信中谈到:“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所以我们看到,我们也实事求是地承认中国社会发展中确实出现了一些社会“凝固化”、社会流动“缓慢化”的现象。但是这些现象,通过全面深化改革,通过全面打赢攻坚战,在未来的三到五年,是会得到非常好的解决的,我们要全面地、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

3.收入分配上的落差较大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也讲到,现在发展中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收入差距较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69。这个基尼系数相对还是比较大的。当然,我们的基尼系数也在逐年下降。在一些学术机构公布的报告中,反映了我们在收入分配上可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一些问题。比如,基于中国北京大学的中国家庭追踪调查系列报告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5》发布于2016年1月份,报告指出“中国目前的收入和财产不平等状况正在日趋严重。顶端1%的家庭占有全国约三分之一的财产,底端25%的家庭拥有的财产总量仅在1%左右。”这确实反映了在收入分配上存在的一些问题。但是这些问题是体制机制不完善造成的,并不是我们的根本制度带来的。我们不像美国,美国在这方面的差距确实是由于它的制度本身带来的,它的制度就要求它必须有较大的收入差距。所以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要不断完善这些体制机制,在完善体制机制的过程中,争取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将较大收入分配差距遏制住,使中等收入逐步占到多数。我相信,通过今后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或是其他一系列的制度设计,这个问题是能够在今后的发展中得到很好的解决的。

4.产权保护制度不健全

产权保护制度不健全会带来一系列问题,特别是会影响人们创业、创新积极性的发挥。所以,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到十八届四中全会,再到十八届五中全会,都强调健全产权保护制度。

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讲:“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清理有违公平的法律法规条款。”

十八届五中全会也非常强调产权保护问题。《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指出:“人权得到切实保障,产权得到有效保护。”同时,还进一步提出要“激发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

所以,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要逐步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完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基础制度设计,让老百姓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产权保护制度健全,有利于实现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共享发展,也有利于不断推动我们的社会向共同富裕的方向发展。

5.“制度天花板”问题

前几年,我们可能存在一些“制度天花板”问题。比如,过去一些科研制度,原本是为了激励产出成果,但由于制度会带来很多附加利益,包括收入、住房、交通以及医疗等方面的高收益,于是制度的受益者就会长期占有或者终身占有该利益,导致后来的年轻人的成长被制度限制。也有些产业政策像玻璃门,设定了一道又一道的门槛、禁区,使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很难进入,这就限制了许多人创新的权利。

所以,我们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通过政府的职能转变,来打破这种“制度天花板”。

我们确实在前进的道路上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一些现实问题,但对这些问题,要辩证地看、全面地看,这就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才能准确、客观、全面地看待发展中遇到的这些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