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辛向阳:在实事求是基础上加强问题导向(6)

其次,怎么才能把握事实的总和,把握住这种客观真实性呢?最根本的是抓住作为矛盾聚焦点的事实,抓住了这些事实,就抓住了事实的总和。所以我们讲,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般要抓住三类事实:一是抓最简单、最普遍的,往往是反映社会属性的事实;二是抓那些不尽合理的,反映了社会矛盾的,或者是病根的一些事实;三是抓最新大量出现、不断增长而具有普遍化趋势的事实。我们从实事求是出发,抓住这三类事实,既能找到分析问题的关键,也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

1.抓住最简单、最普通、最基本、最常见、最平凡的事实

抓住最简单、最普通的事实,实际上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

列宁在1915年撰写的《谈谈辩证法》一文中写道:“马克思在《资本论》中首先分析资产阶级社会(商品社会)里最简单、最普通、最基本、最常见、最平凡,碰到过一万次的关系:商品交换。”所以,马克思分析资本是从资本社会中最简单的一个事实,从无所不在的商品开始的。

2.抓住最反常、最病态、最不尽情理、最不可理喻的事实

我们强调要抓住不尽合理的、不可理喻的事实,抓住那些反映社会矛盾的事实。

3.抓住最新大量出现、且不断增长而具有普遍化趋势的事实

马克思、恩格斯之所以能够在1848年把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科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除了有两大理论基础(一个是剩余价值理论,一个是唯物史观),还看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事实,就是无产阶级的大量出现。所以,恩格斯早在1845年就写过一本书叫《英国工人阶级状况》,分析了工人阶级的产生,没有工人阶级主体的产生,社会主义也不一定能够从空想变成科学。他抓住了这种最新的、大量出现的、不断增长的事实,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抓住最新大量出现的实事,包括科技创新,如何抓住大量新的高科技技术,把这种曲直化的东西变成现实的东西。也包括现在社会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存在的一些问题或是不合理的现象等,我们要有针对地去分析背后的原因,分析这些现象到底是什么样的事实,事实背后又反映了什么。只有抓住这些,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再比如,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够真正掌握“摸着石头过河”这一方法的精髓。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提醒我们:我们现在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一个试验,对我们来说,都是新事物,所以要摸索前进。就要“摸着石头过河”。习近平指出:“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从实践中获得真知。”摸规律,一方面是探索经验,更重要的是在探索经验的基础上,上升到掌握规律性。所以,做到实事求是,才能做到“摸着石头过河”,既要摸到前进过程中的一些经验,更重要的是探索规律。

(五)坚持实事求是,才能把握事物的规律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实事求是,关键在于“求是”,就是探求和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对事物客观规律的认识,只能在实践中完成。勇于实践、善于实践,在实践中积累经验、进行理论升华,再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在实践中使认识得到检验、修正、丰富和发展,这是认识客观规律的根本途径,也是把握客观规律的必由之路。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也讲了:“各级党委必须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党至少提出了四个“三大规律”,我们一定要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去把握这四个“三大规律”。

第一个“三大规律”,要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发展规律的认识。

第二个“三大规律”,要掌握现代化的一般规律、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普遍规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殊规律。

第三个“三大规律”,要把握执政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

第四个“三大规律”,要把握可持续发展背后的自然规律、科学发展背后的经济规律、包容性发展背后的社会规律。

1.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这是2001年江泽民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纪念大会上提出来的。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八个基本要求。习近平同志在2012年11月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明确讲到:“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这些基本要求是根据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深刻总结6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提出的,是最本质的东西,是体现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东西,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水平。”也就是说,从2001年提出到现在,我们对这三大规律的认识,已经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现在,这三大规律总结概括为八个基本要求,这是我们党十几年对这三大规律不断认识的科学结晶。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