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辛向阳:在实事求是基础上加强问题导向(5)

(三)坚持实事求是,才能抓住解决问题的特殊环节

我们在解决问题时,有时候必须要找一些特殊环节。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加强问题导向,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特殊环节。列宁曾经指出:“仅仅一般地做一个革命者和社会主义拥护者或者共产主义者是不够的。必须善于在每个特定时机找出链条上的特殊的环节,必须全力的抓住这个环节,以便抓住整个链条并切实地准备过渡到下一个环节。”在革命、改革、建设的过程中都有一些特殊环节需要去抓。

1.抓住最薄弱环节

(1)列宁抓住了帝国主义时代最薄弱环节即俄国,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

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才能找到最薄弱的问题,抓住问题最薄弱的一面。

在恶劣的年代,列宁抓住了帝国主义时代最薄弱环节,即俄国,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列宁分析整个帝国主义时代,认为帝国主义统治最薄弱的就是俄国,所以在1917年领导俄国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

(2)毛泽东继承和发展了列宁的最薄弱环节的理论,抓住了反革命势力最薄弱的环节,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

毛泽东在1930年1月写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讲:“这里用得着中国的一句老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就是说,现在虽只有一点小小的力量,但是它的发展会是很快的。它在中国的环境里不仅是具备了发展的可能性,简直是具备了发展的必然性,这在五卅运动及其以后的大革命运动中已经得了充分的证明。我们看事情必须要看它的实质,而把它的现象看作入门的向导,一进了门就要抓住它的实质,这才是可靠的科学的分析方法。”

(3)习近平强调抓短板,找“阿喀琉斯之踵”这样的薄弱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要抓短板,找“阿喀琉斯之踵”这样的薄弱环节,这实际上反映了他实事求是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多次谈到短板问题: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别强调在生态事业发展、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等方面,还明显存在着一些短板。2015年10月29日,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还谈到:我国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这是我国这个经济大个头的“阿喀琉斯之踵”。大家都知道,阿喀琉斯是古希腊中一个著名神话人物,他母亲在他出生以后,抓住他的脚踝把他浸到一个缸里,他的全身经过浸泡后,百毒不侵、刀枪不入。但由于他母亲当时抓住了他的脚踝,使他的脚踝没有经过浸泡,成了他最薄弱的地方。后来有人找了他的弱点,通过射他的脚跟把他给射死了。所以“阿喀琉斯之踵”也指短板的问题和最薄弱的地方。我们在工作中要善于找到这样一些薄弱环节,找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明显的短板,然后把它补齐,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问题。

2.抓住最关键环节

抓住最关键环节,也就是从最重要的一环去寻求突破。我们有了实事求是的态度,就能找到这个最关键的环节。

(1)列宁抓住了20世纪初俄国革命进程中最关键的环节,提出了建立革命家组织。

列宁讲:“给我们一个革命家组织,我们就能把俄国翻转过来!”所以列宁建立了布尔什维克党,建立了强大的无产阶级革命组织,领导俄国取得了十月革命成功。

(2)邓小平抓住了解放思想这一关键环节,通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使中国走向了改革开放新时期。

所以,我们要通过实事求是的态度和精神,抓住工作中最关键的环节,找到解决整个问题的关键。

(四)坚持实事求是,才能在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基础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比如,坚持实事求是,才能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际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与实事求是是内在一致的。我们强调实事求是,就是在工作中努力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事求是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

列宁在1920年6月撰写的《共产主义》一书中就讲:“马克思主义的精髓,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坚持实事求是,要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很多的要求。

首先,要搞清楚具体问题的内容,把握客观真实。要注意的是,客观真实的情况不能靠举例来说明,也不能靠罗列现象,而必须把握事实的总和,把握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

所以列宁强调:“应当记住一条原则:在社会科学中所研究的是大量的现象,而不是个别的情况。”还说,“在社会现象领域,没有哪种方法比胡乱抽出一些个别事实和玩弄实例更普遍、更站不住脚的了。挑选任何例子是毫不费劲的,但这没有任何意义,或者有纯粹消极的意义,因为问题完全在于,每一个别情况都有其具体的历史环境。如果从事实的整体、从它们的联系中去掌握事实,那么事实不仅是‘顽强的东西’,而且是绝对确凿的证据。”所以,他强调首先是搞清楚具体问题,把握客观真实,而客观真实不能靠简单地举个别例子,一定要掌握事实现象之间的联系,掌握事物之间的整体性和内在的关联性,这是第一个。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