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辛向阳:在实事求是基础上加强问题导向(8)

(2)必须把握和运用经济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在把握和运用经济规律上也讲了很多,包括强调市场规律。

把握和运用经济规律,首要的就是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市场经济有一般规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特殊规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明确讲到,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所有市场经济都遵循这个一般规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也必须遵循这条规律。所以,我们强调要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这一规律要求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去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为此,在价格决定机制上强调,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在行政审批方面,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在企业投资项目方面,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这是我们尊重、运用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同时,我们还要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殊规律,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表现,在这个基础上,制定经济发展政策。

当然,把握和运用经济规律,不仅是市场经济规律,还有其他一些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做的说明中,就阐发了这么一个规律,他说:“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增长速度会相应慢下来,这是一个基本规律。”确实如此,比如当经济总量到了10万亿美元,就不可能再像经济总量1万亿美元时可以增长到12%、13%。而当经济总量进一步增大到15万亿美元或者更高时,增长速度还有可能会进一步慢下来。总书记讲这是一个基本规律,我们要顺应这一基本规律,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一大逻辑,使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消费不断增长。增长速度下来,质量要提高,所以要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逻辑,使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同时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这样一来,尽管速度下来,但是质量上去了,同样会推动我们的经济和整个社会健康稳定的发展。

(3)必须把握和运用社会规律

马克思主义认为,在社会历史领域也完全像在自然领域里一样,存在着现实的联系以及客观的发展规律。恩格斯通过比较社会运动和自然运动,揭示了社会运动由人的活动构成的特点,并认为这一特点“丝毫不能改变这样一个事实:历史进程是受内在的一般规律支配的。”所以,自然规律有它的客观性,经济规律有它的客观性,同样,社会规律也有它的客观性。当然,这种客观规律需要探索,尤其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究竟有什么规律?这里面确实有很多丰富的内容。2015年12月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就提出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强调城市发展是农村人口向城市集聚、农业用地按相应规模转化为城市建设用地的过程,人口和用地要匹配,城市规模要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会议同时指出,要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城市工作会议讲到,城市发展有客观规律,而且是一个自然历史进程,有其自身规律。

比如,世界城镇化发展普通规律是:初期阶段是城市化水平在30%以下,这个阶段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中期阶段是城市化水平在30%—70%,这是一个加速的阶段。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城市化水平达到30%时,城市化进程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客观规律。我国正处于城镇化率30%-70%的快速发展区间(我们现在是50%多),必须紧紧抓住这一趋势,使城镇化成为未来中国发展的强劲动力。

所以我们现在特别强调推动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就是因为我们正处在城市化的中期阶段,这符合城市化发展的规律性。当然,我们在城市化上,肯定有我们自身的特殊性,有我们的特殊规律,所以我们一方面强调要按照世界城市化的一般规律来推动新型城市化,同时也要很好地研究中国的城市化跟西方的城市化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研究我们的特殊规律在哪里。

特别是提高户籍人口城市化率的问题。与西方国家相比,我们有常住人口城市化率,还有户籍人口城市化率,将来还要有市民城市化率。西方国家城市化率一般来讲是不存在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的,因为他们一进入城市,就慢慢变成市民人口,我们是分阶段、分过程的。首先是常住人口城市化,很多人进城了,但是在这个城市还没有户口。所以我们的城市户籍人口要从2015年的36%提高到2020年的45%,这样很多人就有城市户口了。而且中央强调,除了特大型城市以外,其他所有的城市户口都要放开,也就是说,不但要在常住人口上提高进入城市的居民,更关键是要有户口,要变成户籍人口,尽可能使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基本上一致。再一个过程,就是我们把户籍人口变成真正的市民人口。很多人进城了,也有了户口,还要在生活方式和文化素质上能够尽快地融入城市生活。

所以,中国的城市化有我们自身的特点,一个是符合它的一般规律,就是在这三个阶段中,30%以下的阶段城市化比较慢,30%—70%这个阶段是一个加速阶段,70%以后又会慢下来,这是一个一般规律。还有一个,是中国的城镇化的规律。是从常住人口转变为城市人口,转变为户籍人口,再转变为市民人口,这是我们的一些特殊规律。

除了城市化中的发展规律以外,还存在很多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性。比如,社会公共服务发展的规律性,公共服务怎么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向更高级的多样化公共服务化转变,这也需要我们很好地去掌握。包括社会保障,人口老龄化发展,都有其规律性。

只有适应这些规律,才能制定出好的政策。中央很多政策都是建立在对社会规律遵循和运用的基础上提出的,都是非常科学的。最近提出来的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就是全面适应城市发展过程中老龄化发展规律提出来的。

运用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态度,可以找到事物发展的规律性,从而找到事物的根本方式方法。这也是讲实事求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法宝非常重要的一点。

通过从以上五个方面,分析了实事求是是具有问题导向的,而且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法宝,尤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实事求是更加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意义。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握好实事求是的科学内涵,要运用好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实事求是充分运用到我们的生活、工作中去。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