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增速下的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

6.9%增速下的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

摘要:2015年中国经济实现了6.9%的经济增速,既非经济下行、全面减速,也非固求稳定、着力扩张,更非左右逢源、得之侥幸。这6.9%的增速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我们克服经济新常态中深层次的矛盾和风险而取得的成绩,是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打破体制机制束缚,大力实施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的重要成果。

2015年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实现了6.9%的增长,在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速中位居第一,以近10.8万亿美元(676708亿元人民币)总额的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可就是如此巨大的经济成就却被许多国外媒体“唱衰”,中国经济失速有之,中国增长模式失败有之,中国行将“崩溃”亦有之。那么,中国6.9%的经济增速究竟意味着什么,又将给中国发展和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和变化,本文通过实际数据,与大家一起来感受和分析。

一、中国经济增长的6.9%,世界经济增长的30%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也贡献于世界。受到世界经济环境十分复杂,贸易和投资增速持续放缓的影响,我国的出口和引进外商直接投资的增速相对有所下滑,出口的美元值下降了约8%,而外商直接投资的规模只增长了6.4%,对经济的拉动力有所减弱。但实际上,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依然充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0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超过55万亿元,实际增速都保持在10%以上。以美元为计,2015年中国经济的6.9%增速代表新增加产出规模为7500亿美元,而根据世界银行的预计,2015年世界经济总规模将增加约2.8万亿美元左右,中国经济贡献了世界经济增长的30%。

1.中国经济总量

2015年,我国的经济总量达到10.8万亿美元,这一规模相当于日本、德国和意大利三个国家GDP的总和,即使与美国的17.5万亿美元相比,中国的经济规模也达到了其62%。这一比率超过了前苏联全盛时期52%的水平,也超过了日本经济最为高涨时期60%的水平,而且中国经济增速仍在以美国近3倍的速度快速增长,中美之间的差距正在近一步的缩小之中。

有的人说中国经济是由房地产构成的,甚至有报道指出,世界存量建筑物的1/4价值在中国,这样,房价的快速上涨导致了GDP因资产溢价而形成了持续快速增长。这种认识存在较大的不足,因为GDP是增加值的总和,而不是存量资产价值的总和,房价上涨所带来的GDP增量只能是以新建房的房价溢价而体现,但存量房的房价上涨对GDP近乎没有影响。从2015年的情况来看,由于新房交易量的下滑(-6.9%)和房价的平稳运行(7.4%),房价对GDP的影响近乎为零。也即2015年的中国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联度更好,资产溢价因素的剔除使得我们的经济增长更关注增加就业,提高劳动报酬,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和企业的实际产出。

2.中国经济结构

2015年,中国三大产业的比例关系是9:40.5:50.5,第三产业居于国民经济主导产业的地位,并较第二产业的占比高出10个百分点,中国经济的产业结构明显优化改善。而在产业内部,第一产业中的设施农业、绿色农业、可追溯农业占比明显提高,农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达到32%;第二产业中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增加值增速达到10.2%,比工业的平均增速高出4.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中的生产性服务业和高端生活服务业的增速显著加快,现代服务业占第三产业的比重提高了约5个百分点。

此外,中国的经济动力结构、区域结构和城乡结构也出现了显著的优化。2015年,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达到了66.4%,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大国经济的色彩也愈加突出。中、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较东部地区快1个百分点。而城乡之间的收入结构也明显优化,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长8.2%,而农村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长8.9%,城乡收入倍差下降为2.73,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3.中国经济效率

在规模增加、结构优化的同时,中国经济的运行效率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以新古典经济学给出的经济增长的公式测算,2015年经济增长6.9%的增速中,有1.7个百分点来自于劳动要素的创造,有1.8个百分点来自于资本要素的创造,而属于全要素生产率增加所贡献的经济增长达到3.4个百分点,约占整个经济增长构成的一半。

在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同时,中国经济增长的消耗也在显著下降。2015年,中国经济的能耗强度较2014年下降了5.6%,碳排放强度较2010年下降了17%,其他污染物的排放量也出现了大幅度的减少,中国经济变绿了、变轻了、变得更有质量了。

4.中国经济创新

2015年,中国经济的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创新驱动作为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的承接者和替代者的效应进一步凸显。从创新方面来看,我国的年度创新投入达到了1.45万亿元人民币,占GDP的比重约为2.14%,既圆满实现了“十二五”的规划目标,又大幅度地跨过了国际上创新型国家的研发投入强度2%的准入线。而在其他创新资源上,中国也处于世界的领先水平。2015年,我国发明专利的申请数量达到110.2万件,连续5年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位;我国投入研发活动的劳动者数量达到约500万人,占世界研发人员总量的27%左右,约超出美国近10个百分点。中国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潜力在全球首屈一指,为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的提升准备了重要基础。

从驱动方面来看,我国创新成果的转化能力和应用推广水平也在不断上升。2015年,我国的科技成果以“顶天”“立地”为着力点,大力推进高端创新成果的转化,也大力鼓励以效率、质量、工艺和产品(服务)为特征的市场创新,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修订《科技成果转化法》和鼓励高校、科研单位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等改革的推进下,我国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大幅度提升,预计成果应用和转化水平将至少提升3-4个百分点,总体水平趋近20%左右。

5.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

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这一结论为长期的实践所检验和验证。进入21世纪以来,无论世界经济周期阶段或是中国经济运行波动的影响,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保持在1/5以上,“十二五”期间,中国更是贡献了约1/3的世界经济增量。在自身做到世界经济增长“砥柱”的同时,中国经济还通过贸易、投资和国际工程建设带动和支持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并广泛的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复苏和良性发展创造重要的条件。

2015年,中国货物贸易总规模达到24.5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但仍超过美国近500亿美元,仍居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从出口看,中国出口增速为-1.8%,明显好于其他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情况,如美国为-6.8%,德国为-11.2%,日本为-9.4%,印度为-17.5%、南非为-9.5%,巴西为-16.0%等。尽管进口的增速仅为-13.2%,但在大宗商品的进口数量上仍保持稳定增长,原油、塑料、大豆、天然气、纸浆、谷物、铜精矿等10类大宗商品进口量均创历史新高,有效支撑了世界大宗商品生产国的经济稳定和产业发展。

2015年,中国引进非金融类外商直接投资的规模达到1263亿美元,同比增长6.4%,较世界投资增速高出约3个百分点。中国仍是全球直接投资最主要的流入国,且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引进外资的规模高达772亿美元,占比为61%。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规模超过1180亿美元,并将成为全球排名第三的对外直接投资大国,对世界投资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中国国际工程承包业务的营业额突破1540亿美元,同比增长8.2%,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的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5年,中国政府牵头组建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都取得了重大进展:7月21日,新开发银行在上海正式开业,12月25日,亚投行正式成立。新开发银行的1000亿美元的资本金中,中国出资410亿美元,居第一大股东地位;亚投行的1000亿美元的资本金中,中国出资298亿美元,持股比例达到30.34%,投票权为26.06%,拥有对重大事项的一票否决权。此外,11月30日,人民币经过IMF的审核和认可,成为特别提款权(SDR)的篮子货币,权重达到10.92%,高于日元的8.33%和英镑的8.09%,正式成为世界交易、结算、计价和储备货币。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国际经济事务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巩固。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