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一线城市房价疯涨(2)

理性看待一线城市房价疯涨(2)

面对火热的楼市,28日,上海住建委表示,上海将继续按照“三个为主”的原则,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确保上海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

事实上,此前江西、山西、山东及宁夏等地均发布了关于去库存的相关政策,这一任务已成为各个省份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有消息称,深圳也将提高外地人购房门槛。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这表明地方政府为了抑制过热房价及疯狂投资的政策初衷及导向没有变,将有益于楼市发展。

房产调控呼唤差异化

一二线城市楼市急剧回暖的同时,三四线城市楼市却冷若冰霜。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由于各城市供需状况各不相同,城市间房价分化走势也在加剧。大部分三四线城市仍然处于库存逐步消化阶段,环比仍在下降。

温彬认为,这种“冰火两重天”的状况反映出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供需格局,即总体供需平衡,但结构上,收入水平较高、人口流入量大的一线城市,政策利好刺激了购房需求;而在三四线城市受经济状况、产业环境、收入水平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政策的刺激作用相对有限。

值得警惕的是,短期爆发导致的市场潜在风险越来越大。张大伟认为,分化的市场格局下,房地产依然面临巨大的风险,特别是一线城市的“地王”对房价上涨的要求非常高,未来一年二线城市将成为市场热点。温彬也指出,任何一种价格上涨都有合理的成分,但同时也不排除投机的因素。平稳、健康运行的楼市是市场乐见的,但往往在具体运行过程中会出现投机因素,带来局部地区、某一时间段的非理性上涨,给市场发展带来一定的风险。

“必须看到中国城市间的发展的地区差异,相关房地产政策不能‘一刀切’,要坚持因地施策、分类调控的原则,对不同发展水平、不同市场需求的城市实施差异化的调控手段,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避免局部地区房价非理性、投机性上涨的现象。”温彬指出。

温彬判断,短期看,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量价走势仍将处于活跃状态;长期看,随着对政策的消化,在刚性需求集中释放后,一线城市交易量和价格环比将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值得注意的是,相关部门要注意防控风险,对一些投机性买房,尤其是利用购房低门槛的机会,加大杠杆进行炒房的行为,如虚开收入证明申请贷款等行为要及时控制、有效防范。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则要量力而行、保持理性。(记者 邱 玥 温 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