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如何给民生领域“对症下药”?

供给侧改革如何给民生领域“对症下药”?

摘要:教育领域的供给侧改革,一方面是提高教育供给端的质量、效率和创新性,使其更贴近学生的消费需求和消费习惯,做到既能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又能对准未来社会的需求。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吴丽娜)全国两会时间到来,供给侧改革成为各界关注的重要话题。这项改革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五大任务,涉及面广,影响深远,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2日接受专访时表示,供给侧改革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他指出,居民对消费品品质和个性化追求与日俱增,旅游、养老、教育、医疗和各类生产性服务需求迅猛扩张。

供给侧改革应如何“对症下药”,给这些关涉民生的领域注入新的活力?

医疗:鼓励更多民营资本进入

行政垄断资源和医疗资源社会化之间的矛盾该如何化解?

供给侧改革或许能提供一种思路:在医疗领域的供给端鼓励更多民营资本进入,打破公立医疗机构对于医疗资源的垄断。

在民营医疗机构百花齐放的情形下,百姓对于医疗服务不同层次的需求得到满足,小病痛小需求可以就近前往小型诊所就医,大病痛大需求也可以根据自身条件选择进入民营专科医院进行治疗,“看病难”的困局有望迎刃而解。

养老:充分利用社会和市场的力量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仅仅依靠社会保险这种现金转移支付的政策是不够的,还需要物品和服务的提供,尤其是具体服务的提供。比如老年护理、家政服务、商品的购买等,管理成本较高,政府也难以完全自己来直接提供,因为很多养老服务、护理和康复等并不完全是公共品,老人的失能程度、家庭情况和需求也不完全一样,不能简单地均一化提供服务和物品,更不能完全由政府生产、加工和直接提供,必须引入新的制度和体系。

充分利用社会和市场的力量,政府除了提供基本的一些服务之外,充分建立制度,比如政府从企业和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政府企业合作、政府社会组织合作等各种方式。同时政府应充分利用各种政策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养老服务。

政府的政策主要放在三个重点上,一是怎样通过保险(社会保险或商业保险)和补贴加上政策优惠,帮助所有的老人至少能够在完全失能的状态下,入住老年服务机构。二是将城市中闲置的物业尽量投放到养老服务中来,这需要改变相关的房地产的政策。三是支持和扶助一批轻资产的(如同旅游业的酒店管理集团般的)养老服务经营商,由他们以市场的方式来提供老年服务。

住房:改善房地产供给结构

在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呈现回暖趋势,供不应求成为楼市的主要矛盾,在此类城市可适当提升土地的供应量和供应节奏,在产品质量和服务的升级上主动求变,从而刺激更多的改善性需求进入市场。

而对于库存去化周期较长的部分三四线城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者,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

化解房地产库存是2016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之一。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指出,各地发改委要抓紧推动制定化解库存方案,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释放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