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徐珂: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1

徐珂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研究员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306/868767.shtml

理论图解:最大一轮改革大潮全面落地的集结部署

各位网友,大家好! 

3月5日上午9点,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这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第三份政府工作报告,是我国迈进“十三五”时期的第一份报告,也是对最大一轮改革大潮全面落地的一次集结部署。下面,我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一、报告的基本结构及内容逻辑

报告全文共计19000多字,从结构看,主要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2015年工作情况。这一部分全面总结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以坚定的信心和非凡的勇气,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所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深刻分析了201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着力回顾了2015年经济社会、内政外交所做的重点工作;重点阐述了我国外交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

从内容逻辑看。首先,在总结2015年工作成绩部分,以“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一句开头,以展示2015年工作成绩开篇谋局,以201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垫底呼应,最后强调“在困难和压力面前,全国各族人民付出了极大辛劳,一步一步走了过来;这再次证明,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中国发展前行的步伐!”这不仅让人们回想起2015年政府工作的种种艰难险阻,也使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2015年的工作成绩的确来之不易。可以说,困难不小,但不畏艰难,踏平坎坷,成就辉煌!2015年,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一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二是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三是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四是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特别是科技领域一批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些成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正如报告所言,“对我国发展取得的成就,全国各族人民倍感振奋和自豪!”接着,克强总理从着力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围绕激发市场活力、加大改革开放力度,聚焦提质增效、推动产业创新升级,着眼开拓发展空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紧扣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依法行政和治理方式创新等六个方面,回顾了2015年所做的重点工作。这些重点工作,不但是针对201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开出的“药方”,而且是2015年丰硕工作成果的基础和保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些成绩和工作是社会各界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是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辛勤劳动的结晶。最后,以感谢人民收尾,表达了以人为本、心系人民的朴素感恩情怀。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