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徐珂: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7)

(二)进一步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是政府工作的生命力,做好“十三五”时期和2016年政府工作,考验着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决定着政府工作的成败。政府工作缺位、越位、错位、不到位现象始终困扰着世界各国政府,同时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大症结。自2006年开始,几乎历次政府工作报告都特别强调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政府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就是有些改革和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少数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重任千钧惟担当。针对这些问题,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勤勉履职,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他强调,政府工作人员不仅要有职业道德精神,恪尽职守、夙夜在公,而且还要主动作为、善谋勇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他对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提出了四项明确要求,就是要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增强政治、大局、核心、看齐四种意识;加强作风和能力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健全并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确保各项政策和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实际上,克强总理在论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中,提出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坚持依法履职,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坚持廉洁履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也是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要内容。克强总理郑重承诺,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下更大力气解决这些问题,始终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尽心竭力做好政府工作,决不辜负人民重托。民之权乃官之责。这些肺腑之言、切实之举,的确应当值得我们不折不扣地好好学习,切实加以贯彻。

(三)充分激发社会活力

激发社会活力,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源泉,也是做好“十三五”时期和2016年政府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多次肯定人民群众在完成“十二五”时期和2015年政府工作目标任务中付出的极大辛劳,称赞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并表示由衷感谢。他强调,从根本上说,发展的不竭力量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他指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干出来的。在分析2015年工作时,他指出当前民生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说,人民群众关心的医疗、教育、养老、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城市管理等方面问题较多,严重雾霾天气在一些地区时有发生。特别令人痛心的是,去年发生了“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和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等事故,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惨重,教训极其深刻,必须认真汲取。针对这些问题,克强总理在部署“十三五”时期政府工作中提出,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补齐基本民生保障的短板,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在部署2016年政府重点工作目标时,他指出,稳增长主要是为了保就业、惠民生,有6.5%-7%的增速就能够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在2016年政府重点工作中,他强调,要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特别是在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方面,克强总理强调,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事实上,“十三五”时期和2016年所有的政府工作目标、任务、举措和要求,都是为了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社会活力所作出的部署。只要真诚鼓励、真心支持干事创业,形成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社会活力得到充分激发,我们坚信,“十三五”时期和2016年所有的政府工作目标任务一定会如期实现。

今天,我们就交流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