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徐珂: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2)

第二部分,“十三五”时期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重点论述了国务院编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工作思路和主要目标任务,阐明了做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必须着力把握好的三点要求。

这一部分,首先开篇名义,点明国务院编制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查。接着,论述了《纲要草案》的工作思路,阐明了《纲要草案》是紧紧围绕一个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针对三个突出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强调《纲要草案》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完成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主要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二是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三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四是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五是深化改革开放,构建发展新体制;六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随后,论述了做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着力把握好的三点要求:一是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二是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三是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最后,点明实现“十三五”时期工作目标任务的根本是人民群众,这是发展最大的资源和优势,点明了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既是一个伴随阵痛的调整过程,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升级过程。只要闯过这个关口,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再创辉煌,点明完成“十三五”时期工作目标任务的必胜信心、决心和光明前景。这一部分,工作思路清晰,目标任务明确,重大措施得当,信心决心十足,前后呼应,相互依存、相互保证、相互促进,形成了一个全面系统的体系。

第三部分,2016年重点工作。这一部分论述了2016年政府工作的主要思路和任务,阐明了2016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阐述了重点做好2016年政府工作的八个方面工作措施。

首先,点明2016年政府工作的宏观布局: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论述了做好2016年政府工作的主要思路:高举一面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彻一系列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两个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三个战略——改革开放、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行五个总体思路——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实施八项举措——把握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关系,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加强民生保障,切实防控风险,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接着,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城镇新增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进出口、国际收支、居民收入增长、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等方面,阐明了2016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并做了有关说明。随后,从国际、国内两个方面,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阐述了应对困难和挑战的经验和优势,强调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就一定能够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阐述了重点做好2016年政府工作的八个方面工作措施:一是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三是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开拓发展更大空间;四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五是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六是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七是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八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最后,再次强调上下同欲者胜,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真抓实干,措施得当,干事创业、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就一定形成。这一部分,有总体思路,有形势分析,有工作举措,有力量保证,自成系统。如果说,第二部分“十三五”时期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管五年的,更加注重长远和战略性的。那么,这一部分的2016年重点工作是今年必须要完成的迫切任务,更加注重实际。但从总体看,“十三五”时期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2016年重点工作都是近期和长远、战术和战略、理论和实际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