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徐珂: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3)

第四部分,2015年的其他工作情况和2016年举措。主要从民族宗教、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三个方面,阐述了2015年的其他工作情况和2016年的总体思路。

民族宗教方面,简明论述了民族工作的重要性及2016年工作总体思路。指出了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特别强调通过政策扶持和富民举措,让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迈向全面小康社会;强调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强调认真落实侨务政策,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指出2015年成效显著,提出要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统筹推进各方面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加强后勤保障和装备发展,稳步推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建设现代化的武装警察部队,推动重要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强国防动员建设,发展国防科技工业,强调各级政府要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走出一条新时期鱼水情深的军政军民团结之路。

港澳台工作方面,指出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促进港澳提升自身竞争力;继续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携手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

二、报告的重点内容

李克强总理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站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简明总结了2015年政府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深刻分析了2015年政府工作面临的复杂严峻的形势,论述了2015年政府所做的主要工作,阐述了“十三五”时期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阐明了2016年政府的重点工作任务,并对民族宗教、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论述深刻,全面系统,既总结成绩、回顾工作,又分析困难、不回避矛盾,既阐述工作思路、论述任务举措,又弘扬必胜的信心信念、阐明力量的核心源泉,充分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对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做好2016年政府工作,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顺利完成“十三五”时期目标任务,如期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下面,我与大家重点学习交流四个方面的重点热点内容。

(一)2015年成果丰硕,要充满信心

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总结和回顾了2015年工作及成绩,指出2015年已全面完成了既定的目标和任务。成绩四个方面,工作六个方面,工作和成绩是不可分割、有机联系的,工作中有成绩,成绩中有工作,成绩、工作各有侧重,彼此凸显,集中体现了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升级成果。

1.从经济增长速度看,是合理的

实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从总体上反映经济发展程度的核心指标。实际上要求每年增长大约6.5%以上就可以了。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7.7万亿元,增长6.9%,已经超速,但又不是大跃进,处于合理发展区间,是适速的。所以,有些人以后就不要动不动惊呼我们的经济增长破7了。这是经济新常态战略谋划的数据,是经过测算、科学合理的,是宏观调控的最大成果之一。当然,经济运行合理还包括民生层面表现为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经济增长要给人民群众带来实惠。人民群众需要从发展中得到什么实惠?主要有四条,能就业,收入高,有保障,环境好。这个方面,报告中也提到了我国的粮食产量增长、丰收之年,人民生活负担增长较低,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超过全年预期目标;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4%,快于经济增速;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社会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6%,是环境监测的数据,反映了环境进一步变好;狠抓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各项约束性指标超额完成。这些数据和信息,集中体现了我国经济增长方面是良好的。

2.从经济结构看,发生了一些质的变化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是经济新常态的三个考量指标之一。什么叫结构合理,就是内需和外需、投资和消费、一二三产业发展、城乡、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平衡。报告指出,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速快于一般工业。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考量经济结构是不是合理,对于一二三产业结构来说,主要看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是否超过一二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第一二产业科技含量是否提升。考量投资和消费结构是否合理,主要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否超过了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这两项指标分别反映了一二三产业结构、投资和消费结构取得的可喜变化。与此同时,我国对外贸易水平也得到了提升,出口结构发生积极变化;继续推动东、中、西、东北地区“四大板块”协调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总体判断,那就是经济结构更加趋于合理。

3.从创新动力看,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是经济新常态的三个考量指标之一,反映的是经济发展质量。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互联网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新兴产业快速增长;科技领域一批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制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意见,出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提质增效,推动产业创新升级。这些指标,反映了我国经济动力不单纯依靠要素和投资驱动,越来越来自创新活力,来自生产率的提高,也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衡量创新动力还有两个指标:一是经济制度环境对经济发展是有利的;二是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日益发挥决定性作用。这两个方面,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都有篇幅介绍。报告提出,为应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实施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锲而不舍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国务院“约法三章”;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批腐败分子受到惩处;外交工作取得丰硕成果。这些内容,既是推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日益发挥决定性作用的重大举措,又是培育良好经济制度环境的重大举措,体现了我国创新动力更加强劲。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