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紧制度之笼 深化从严治党

扎紧制度之笼 深化从严治党

摘要:两年多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坚持抓立行立改、抓内涵发展、抓重点突破、抓任务落实,力求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落到实处,中央纪委牵头的改革任务已出台多项较为重要的制度成果。

“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这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提出的明确要求。

两年多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坚持抓立行立改、抓内涵发展、抓重点突破、抓任务落实,力求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落到实处,中央纪委牵头的改革任务已出台多项较为重要的制度成果。

随着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以党内法规制度为准绳,以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为抓手,以派驻、巡视监督等为经纬,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之笼越扎越紧,不能腐的效应初步显现。

健全党内法规制度

“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审查;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不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严重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

这是不久前中央纪委发布的上海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案件通报。有心人发现,今年发布的通报在表述上已与以往有所不同。

2016年1月1日,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施行,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新实践上升为制度成果,为纪检监察机关提供了更严的“尺子”,并迅速体现在相关案件通报中。

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基础性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步伐加快:修订廉政准则,树立看得见、摸得着、够得到的高标准;修订纪律处分条例,划出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修订巡视工作条例,为巡视监督提供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

中央纪委还把立规修规作为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过程。截至目前,950余名省部级以上干部,1.9万余名厅局级干部,近40万名党员干部听取两项党内法规的宣讲,形成了共学党规、强化党纪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了党章党规的学习贯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