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徐奇渊:从供给侧与需求端看2016年政府工作思路

徐奇渊

徐奇渊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室主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308/869126.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309/870369.shtml

图解理论:http://www.71.cn/2016/0311/871781.shtml

2016年3月5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2016年的重点工作作出了部署。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和分析。

今天主要讲四个部分内容:第一,简要回顾一下2015年的政府工作亮点;第二,回顾一下“十二五”期间政府工作的亮点;第三,展望一下“十三五”期间的政府工作思路;第四,着重分析2016年的政府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

一、简要回顾2015年的政府工作亮点

(一)经济增长速度

2015年,我国GDP增速为6.9%,达到了2015年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经济增长7%左右的预期。2015年,中国的GDP总量第一次达到67.7万亿元人民币,2014年GDP总量则为63.6万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2015年GDP总量规模比2014年增加了4.1万亿元人民币。

增加的这4.1万亿元人民币大致相当于浙江省全年的经济总量,也就是说,2015年全国经济总量与2014年相比,又额外多出来一个浙江省的经济体量。从2015年的经济总量来看,基数已经超过60万亿元人民币,所以在这个基础上增长6.9%,规模就非常庞大了。因此,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现在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5年前1.5个百分点、10年前2.5个百分点的增量。经济规模越大,增长难度随之增加。

(二)经济结构改善

历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经济结构上都很强调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从需求端角度看,不能过度依赖[s1] 外需,尤其不能过度依赖投资,要依靠内需,将需求的重点转移到消费上,因为消费是比较稳定的需求因素;二是从供给角度,也就是从产业结构来看,过去我们一直倡导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同时要逐渐降低制造业的比重。从世界各国的历史发展进程看,在一个国家从农业社会进入工业化,再进入后工业化的整个过程中,服务业的比例是逐渐提高的。可见,居民对服务业还是有很多需求的。

由此可以得出,2015年在需求端和供给端都有重要的改善。首先是在服务业结构上。2015年,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第一次达到50.5%,这也是作为第三产业的服务业第一次达到这么高的比重。其次是在消费方面。2015年的消费占整个GDP比重的三分之二,这个比例也是非常高的。前些年,尤其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一直是40%,最高时才达到50%。

金融危机以后,尤其是近几年经济新常态以来,消费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固定资产的投资增速在逐步放缓,二是消费自身的增速相对比较稳定。因此,从供给侧来看,服务业的比例在不断提高,首次超过二分之一;从需求端来看,消费的比例也在不断提高,达到了三分之二。同时可以发现,总体的经济结构更加趋向稳定,而且稳定的重心在国内消费方面。所以,我们认为经济结构的改善绩效是比较明显的。

(三)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

2015年,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4%,高于我国经济增长率6.9%,也就是说,居民收入的增长已经超过整个“蛋糕”的扩大速度。所以,居民收入在整个国民经济分配中所占比例也越来越大,这也是经济结构改善的一个重要指标。

(四)科技创新领域有所突破

2015年,中国实现了一系列的创新和科技进步,并且在各个领域都有重要的突破。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