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巴铁汉立天柱

秦巴铁汉立天柱

——追记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瀛湖镇天柱山村原党支部书记张明俊

他敢于担当,不当老板当村官,带领群众奔小康;

他心系百姓,拿自家钱扶危济困,补贴村务;

他严以律己,坚持原则兑现党的政策,公道正派服务群众;

他,就是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瀛湖镇天柱山村原党支部书记张明俊。生命定格在50岁的他,“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用13年诠释了新时期农村基层干部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农村工作的无限热爱和对人民群众的无限深情。

拔掉穷根 跑断脚跟

“只有乡亲们都富起来,我们村的面貌才会从根本上改观。”

时间回到几年前。疾病隐患出现的确切时间可能连张明俊本人都记不清了,但近两年,他经常感觉腹部疼痛,夜里时常无法入眠,身体日渐消瘦。

家人多次劝他去医院检查,他总是说:“哎,村里一大摊子事呢,总得把工作安排好了再去吧。”

张明俊说的这个“大摊子”,要管好确实不容易。

2001年,原天山、水泥、汪梁三个村合并为天柱山村,3000多人的村无人敢揽这“瓷器活”。在党员群众推荐下,2002年4月,张明俊毅然挑起党支部书记的重担。

天柱山村660多户群众散居在5面山坡、13条沟、15道梁,水电路是群众最迫切的期盼。他上任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带领群众修路。

山坡太陡,施工难度大,修路耗资大。张明俊多次召开干部党员大会和群众会,深入实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协调解决用地等各种问题。面对资金短缺的困难,他到市、区政府及移民部门和慈善机构等单位“化缘”,请求资助。对于资金缺口,他个人先行垫资。工程没有人来承包建设,他让自己的建筑公司来施工……

在张明俊的带动下,天柱山村家家户户齐上阵,男女老少齐动手,修通硬化通村、到组、入户公路14条41公里,修建联户路6条5公里,98%的农户家门口通了水泥路。

在任职的第一次全体村民大会上,张明俊就庄严承诺,不管多难多苦,都要把吃水、用电、修路的难题解决了。13年来,他用不懈的坚持兑现了这一承诺。他任职期间,全村累计筹资2100万元,修建集中供水工程5处,铺设管渠37公里,打水窖290口,完成农电网改造15公里,全村85%的村民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100%的农户通上了电。

“只有乡亲们都富起来,我们村的面貌才会从根本上改观。”张明俊对村干部说。

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张明俊带领村里的干部和“能人”,引进优良核桃品种,采取“支部+协会+农户”“产业+基地”等模式,流转治理土地3500亩,发展精品核桃园3500亩、板栗园1000亩、其他果园1000亩。

2014年,天柱山全村人均纯收入增长到10937元,比他担任支书的13年前翻了10倍。

不当老板当支书 一心为公乐奉献

“组织和群众这么信任我,这‘担子’再难挑,我也得挑起,这正是考验一名党员的‘关键时候’。”

2015年2月初,张明俊腹部出现严重不适,借在省上开人代会的机会,他到医院做了个检查,结果竟是胃癌晚期。

担任村支书后,张明俊就没闲下来过,最终积劳成疾。

其实,他的生活本可不必如此劳累。

张明俊虽然学历不高,但头脑灵活,1986年高中毕业后,他开商店、包零工、办企业,靠勤劳智慧率先致富。

在被镇党委和党员群众推荐为村支书后,张明俊扛住家人的反对,顶住朋友的劝阻,将原本效益很好的建筑公司交给妻子管理,毫不犹豫地接下了党支部书记这个担子。

要知道,张明俊放弃的是一家固定资产达3200万元的企业。

在老板和村支书之间,他选择了后者。

“组织和群众这么信任我,这‘担子’再难挑,我也得挑起,这正是考验一名党员的‘关键时候’。”这个坚定的信念伴随张明俊一生。

从任职直至去世,张明俊不知疲倦地付出,却从没要过回报。担任村支书后,他把全部岗位补贴和公司3%利润用于村上的办公开支,出资40万元为村民修建文化活动广场。

13年里,张明俊坚持把党的政策原原本本兑现给百姓,把党的温暖实实在在送给乡亲,从未优亲厚友、搞特权、谋私利,先后负责落实数千万元政策补助款项,没有一件引起群众不满。

张明俊的大哥张明生是2010年“7.18”洪涝灾害的毁房户,有资格享受1.7万元建房补助,村上讨论补助对象时,张明俊坚决从名单上划掉了大哥的名字,把名额让给了其他群众。

张明俊常说荣誉是大家一起干出来的,每次获得的奖金都发给村里有贡献的老党员、离职村干部和困难群众。2015年4月28日,张明俊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5月5日,参加完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一返村,他就把1万元奖金拿出来,又贴上5500元积蓄,赶忙为村组干部、困难群众发了一笔“特殊奖金”。

也许是知道自己时日无多,心怀群众的张明俊想用尽所有力气再为村里办点事,然而,张明俊奔忙的脚步赶不上疾病扩散的速度,严重的癌症最终让这个硬汉倒下了。

情系百姓 惠民利民

“要是再能活个三五年,我一定要让村子再上一个新台阶”

去年5月中旬,张明俊病情恶化,胃部大出血,住进了医院。

村民们闻讯赶来,在病房外排起了长队,此刻,这个多次无私帮助过他们的好支书揪住了他们的心,他们担心着,期盼张明俊能够好起来。

村民罗其林这样期盼着。他仍记得,自己因车祸双腿被撞断时,张明俊第一时间赶到医院,送去3000元治疗费。治愈出院后,他又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看到一家六口人住在牛毛毡房子里,张明俊又拿出5000元,帮助他家改善居住条件。

村民尤自霞这样期盼着。2010年丈夫意外死亡,留下母子二人,她又连续两次大腿骨折。正当她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时候,张明俊主动上门找到她,在自己的公司为她安排了工作。“要不是张支书,我不知道自己的苦日子啥时候是个尽头。他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也给了我们母子生活的信心。”尤自霞感慨地说。

学生罗天娥这样期盼着。当年罗天娥考上大学,却因家里拿不出8000元学费而忍痛弃学。当她收拾好行李准备外出打工时,张明俊把所需学费送到了她的手中,改变了她一生的命运。

据不完全统计,张明俊累计资助贫困学生53名,帮扶贫困户200多户,为村民提供无偿扶助资金70多万,担保贷款100多万,资助教育和扶贫公益事业资金110多万。

即使在弥留之际,张明俊心里还念着百姓,念着工作。

村文书汪成兴回忆,张明俊和他最后一次通话交代了两件事:“一是村小学的修缮要负责抓好,二是到天柱山旅游景点中途的塌方路段要想办法修整好。”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张明俊仍念叨:“要是再能活个三五年,我一定要让村子再上一个新台阶。”谁曾想,天妒英才,命运给他的时间如此吝啬。

2015年6月25日11时1分,张明俊在安康市中医院因胃癌医治无效,与世长辞。3000多名当地干部群众自发为他送行,在外务工的乡亲专程返乡吊唁。

风雨已吹灯烛灭,姓名长在齿牙寒。张明俊再也不能陪伴家人了、再也不能给同事短信安排工作了,再也不能奔忙在山梁之间了。斯人已去,但他的英魂将浸染在清清的瀛湖水里,静卧在秦巴大山里,融化在天柱山村民的心田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