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淑真:推动反腐败向基层延伸

周淑真:推动反腐败向基层延伸

十八大以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已深入持续开展三年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内容丰富,新意很多,重点凸显。

新判断——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从2015年1月中纪委五次全会对反腐败斗争“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估计,到六次全会关于“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的论述,这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新的判断。什么是“压倒性态势”,就是现在反腐败与阻挠反腐败的两种力量对比发生了变化,对抗反腐败、阻挠反腐败的力量已经没有还手之力,甚或已经被逐渐消除,反腐败的态势已经不可逆转。基于这种态势,中纪委六中全会公报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表述,即周永康、令计划等人的被查处,“消除了党内的重大政治隐患”。支撑“压倒性态势”判断的基础,首先源于三年来,我们党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保持政治上的高压态势,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所产生的这一社会效应。其次源于三年来打“老虎”、执行八项规定、巡视、追逃等方面一个个实打实的数字。更重要的是,依据以治标促治本彰显的初步成效。梳理在反腐败斗争中发现的种种贪腐行为和各类各样的问题,针对这些行为和问题,修订或制定新的党风廉政和反腐败的纪律规矩。《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两部党内法规制度的修订颁布,展现了党中央对于党规党纪法治化建设的全新意识和主动追求,是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以治标促治本的关键一步。以治标促治本是一个有节奏的渐进的不断创新的过程,反腐的根本目的在于建立一种制度,一种培养清官、遏制贪官的党规党纪的制度体系,一种使得人人能有发展机会、通过诚实劳动获得成功的制度,从而保证社会公平正义,进而达到社会的稳定。

政策策略的制定和任务目标的确定基于对形势的准确判断。党中央在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压倒性态势”判断的同时,对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存在着十分清醒的认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因为一方面,腐败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腐败分子往往集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作风专横于一身,反腐败斗争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全面入手,综合施治;另一方面,社会上还存在一些糊涂观念或错误言论,诸如反腐同群众利益无关、反腐影响经济发展等等,提醒我们反腐败作为一场价值观的较量,还需要不断的正本清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个没有变”和“四个足够自信”,即“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表达了坚决兑现“打铁还需自身硬”庄严承诺和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军令状的决心和魄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