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一格促进年轻干部小步快跑

不拘一格促进年轻干部小步快跑

3月10日新浪网转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报道,江西用人“不拘一格”,资溪县女县长彭映梅跨过县委书记层级,35岁直升副厅级的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另有陈韬、张志刚、袁凯等优秀年轻干部,从乡(镇)长或街道办主任岗位直升副区长。诚如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曾明所评价:“有关部门能够在遵守干部任用条例的情况下不断创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打破传统习惯思维和做法,让优秀人才更早更快脱颖而出,对于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创造性,是非常有益的”,这或许正是江西省2014年启动的“五个一批”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践价值和借鉴意义所在。

99

不可否认,一段时期以来,在党政人才培养和使用上,我们在实践探索中曾经陷入非左即右的形而上学的的片面认识,也为此交了很多“学费”,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党的十二大党章提出的干部队伍建设“四化”(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本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四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在坚持革命化,即要求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质的前提下,逐步实现各级领导人员的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各地在执行干部“四化”方针时,对知识化、专业化的定性、定量比较容易理解把握,操作上也相对客观全面,对年轻化往往片面理解、急于求成、以偏概全,在年龄上搞一刀切、层层递减。以县一级为例,在很多地方,35岁没有被提拔进入科级干部行列,基本等于宣告这个公职人员仕途上被判了死刑;40岁上下还在乡镇党政领导岗位的,大家就自觉不自觉地不在工作状态了,因为按照以往对干部“年轻化”的要求,不定哪天组织上就把自己调整交流到县直委办局或人大、政协去了;45岁上下不能步入副县级领导岗位的,大家对职务晋升就失去了动力和源泉,因为过了这个年龄坎,你再优秀也没有多少机会得到组织的眷顾,能够更上层楼了。在这种职场亚文化的驱使下,一度有无数优秀的基层干部的创造才能和干事激情,被年龄这个拦路虎无情地埋没和淘汰,很多正值年富力强的干部,在思维最活跃、创造力最旺盛、干事创业激情最昂扬的时候,创新创造创业的激情和动力被年龄这个坎温柔的一绊,从此湮没众人之中,浪费了很多宝贵的优秀人才资源。更有甚者,有的干部或者出于继续建功立业的强烈愿望,有的干部或者出于仕途上更上层楼的自身利益考量,自觉不自觉地走上了更改个人“三龄一历”的不归路,导致在中央三令五申严令禁止之下,仍有为数不少的干部执纪违纪、知法犯法,篡改年龄、工龄、党龄及伪造学历、身份的行为屡禁不止,出现有的干部十多岁就大学毕业,十二、三岁甚至几岁就参加工作的咄咄怪事,以致之前曾有坊间议论言之,有些领导干部的年龄,和很多未卸妆的女子是一样,是经不起推敲、试水的,言辞虽有偏颇之处,但却道出了干部年龄和学历造假这一恶疾,对党的形象和声誉造成的伤害之深。

由于实际操作执行过程中出现的种种不适应的情形,以及人们思想观念的更新和互联网等现代通讯技术的广泛运用,干部年轻化近年来又出现了另一个极端倾向,就是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出现了严重的信任危机,而且在政府与社会公众出现信息不对称的程度越高的时候,这种倾向就越为明显。这种情形,一方面说明政府政务公开的机制和管道有待健全完善,手段和措施需要与时倶进得到加强和提升;另一方面,也不同程度折射了当下公众的某种集体无意识的浮躁和盲从心态。年轻干部由于与同龄人相比在成长轨迹、任职履历、责任担当方面的领跑地位,很多时候成为公众舆论的焦点,其处境类似于玻璃缸里的金鱼,成绩和进步公众自然不会熟视无睹,但哪怕一丁点的瑕疵和纰漏,都有可能成为公众追逐的兴奋发酵点和网络舆情的持续关注点。一分为二辩证地看,这种状况,对干部年轻化的进程,可谓挑战与机遇并存,是坏事也是好事。一方面,从不利的方面看,公众对年轻干部的高度关注,使年轻干部在成长上升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节点,都必须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敬畏和审慎心态,踏踏实实地去走好,留给组织和年轻干部个人闪转腾挪的余地有限,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容错和纠错机制不易构建。另一方面,从长远的角度看,公众的高度关注和参与,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全程构筑了一道长效而管用的防火墙,使组织上确定的有培养价值的好苗子,无论在八小时之内还是八小时之外,在体制内还是体制外,都能得到有效的监督和约束,长此以往,对年轻干部的成长进步肯定是利大于弊的。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