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做好清明祭扫服务工作

天津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做好清明祭扫服务工作

摘要: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也是人民群众集中祭祖和扫墓的日子。近年来,为做好清明祭扫服务接待工作,天津市各区县、相关职能部门、各殡葬服务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保证了清明节期间祭扫工作的安全有序。

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也是人民群众集中祭祖和扫墓的日子。近年来,为做好清明祭扫服务接待工作,天津市各区县、相关职能部门、各殡葬服务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保证了清明节期间祭扫工作的安全有序。

一、周密部署,做好服务准备工作

一是及时传达部署。各级民政部门、殡葬服务单位坚持把清明服务工作作为年度重点来抓,在民政部部署清明祭扫服务接待工作后,市民政局及时召开各区县民政局、殡葬科(所)、殡仪馆、公墓等单位参加的全市清明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明确工作目标、职责分工及行风要求。

二是认真搞好保障。各区县民政局认真落实民政部及市局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与公安、消防、综合执法、公交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应对突发事件时的统一指挥调度。各殡葬服务单位迅速行动,完善清明服务接待预案,规划安排人员,采购物资,疏通交通,完善消防、防踩踏等应急措施,指定车流、人流进出口。

三是抓好督导落实。市民政局、区县政府负责领导高度重视清明祭扫工作,通过专题会议部署、到重点单位检查督导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交通、消防等问题。市民政局曲孝丽局长、柳建军副局长多次到市属第一殡仪馆、第二殡仪馆、天津寝园等殡葬服务单位督导工作落实情况,并就预防火灾、踩踏事故提出针对性要求。

二、加大宣传,形成正面舆论导向

一是在祭扫接待前,市局统一组织安排新闻发布会,发布清明接待高峰时间、服务安排和便民举措,提醒注意事项,让市民群众及时了解清明服务安排,提前做好祭扫计划。

二是在祭扫实施中,协调各媒体通过新闻报道、人物专访、走进直播间等方式;各区县通过悬挂布标、发放宣传材料、开展专题宣传活动等形式,进行广泛地宣传报道。仅2015年清明期间,市民政局、殡葬处发布微博、微信50余篇;电视、电台播报祭扫节目63期;各区县悬挂布标、横幅6500余条,发放《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30余万份。

三是在祭扫工作后,及时对祭扫工作进行梳理,总结规律经验,查找问题不足,研究改进措施。据统计,2015年各级报纸、网络刊登报道清明祭扫工作做法、亮点、对策等相关文章80篇,为做好文明祭扫工作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积极创新,推进文明生态殡葬

一是推广生态安葬方式。骨灰撒海是人类思想的一大飞跃,是社会文明的一大标志,有利于移风易俗、节约土地、发展经济。针对亡者亲属对骨灰撒海的一些模糊认识,市民政局通过大力宣传和政策引导,讲清骨灰撒海的意义,引导群众接受采纳。在此基础上,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天津市骨灰撒海基本服务办法》,推出优惠政策,统一组织安排,减免相关费用。截至2015年底,骨灰撒海共举办268期,撒放骨灰6426具。我市骨灰撒海“海之眠”品牌也得到民政部的肯定和好评;同时,积极稳妥推广其它生态安葬方式,2015年永安公墓继续举办5期免费生态环保葬,安葬骨灰800余具;天津憩园举办第11次植树葬。涉农区县还大力推广平坟还田、骨灰深埋、存放在公益性骨灰堂等节地葬法。

二是推行文明共祭活动。为倡导新风尚,破除陈规陋俗,各区县、市殡葬部门扎实做好集体共祭拓展工作,将文明共祭活动由殡仪馆延伸至社区。为满足不同层次人群对文明祭扫的需求,市殡葬部门联合媒体,到工厂、学校、部队等各种场所开展清明文明共祭活动。2015年清明期间,与天津电视台联合开展“百场社区共祭追思会”活动,滨海新区、河北、河东、东丽等区共组织120余场,参与人数2万余人;蓟县元宝山庄在生命纪念公园举行“奉献者生命礼赞清明追思”活动,纪念和缅怀遗体和器官捐献者;市殡仪服务总站开展了5届“都市文明、海上集体共祭”活动。截至2015年,“都市文明、集体共祭”活动已连续举办11年,发挥了很好的引导带动作用。

三是设置文明祭奠专区。市第一殡仪馆划定文明祭奠区域100余处、第二殡仪馆新建文明祭奠室20间,第三殡仪馆两个文明祭奠室面积100余平方米,凡放弃烧纸放炮的市民群众可免费使用。2015年有6800余户约34000余名市民群众参与。

四、规范管理,提供优质殡仪服务

一是开展行风专题活动。为进一步规范殡葬服务,树立殡葬行业良好形象,市殡葬部门每年在市属殡葬服务单位开展以“创优质服务、树行业新风”为主题的行风建设月活动和以“强素质、树形像、争创一流服务”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

二是开展便民服务活动。明确殡仪服务人员统一着装,挂牌上岗,坚持文明用语,态度和蔼;各殡仪馆(公墓)设立清明服务咨询处,解答群众问题,为祭扫群众提供义务修理骨灰盒、备用轮椅、雨伞、饮用水,设置洗手盆、增加老弱病残专用电瓶车,为祭扫群众提供优质便捷人性化服务。同时延长服务接待时间,要求全市殡葬职工在清明节前后停止公休,提前到岗,推迟下班,中午实行轮流就餐,保证群众正常祭扫。

三是开展综合治理活动。为治理冥纸、冥币等迷信用品违法销售,各区县民政局联合工商、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开展专题执法治理活动,规范殡葬市场秩序。2014年清明期间,市殡葬执法部门配合市内六区进行执法,出动机动车80辆,执法人员 240余人次,依法销毁迷信用品50余件,冥币 800余公斤,非法公墓宣传牌 50余块,取缔迷信纸制品窝点1处。2015年,根据《天津市街道综合执法暂行办法》规定,殡葬市场执法转由街道综合执法部门实施,市殡葬处及时对街道综合执法人员进行培训,为保证殡葬市场执法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根据天津市民政局信息整理)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