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掉官帽的校长,更加值得尊重

摘掉官帽的校长,更加值得尊重

深圳将实施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淡化行政级别摘掉“官帽子”。记者近日从深圳市人社局获悉,《深圳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等文件已经深圳市政府审议通过,即日正式发布实施。实施校长职级制之后,一个区属中学的副校长任职满三年后,在符合其他任职要求的前提下,可以直接竞聘市属中学正校长,不再受学校行政级别天花板约束。(3月17日《南方日报》)

通读新闻,可以感受到,这是地方层面教育去行政化的一个重大突破。就常识而言,校长本不该是“官”的一员,这个职务本身应该是一种教育CEO的性质,最大限度地推动学校的发展,实现个人的职业理想。但以往,校长有所谓的行政级别约束,一个区属中学的副校长干的再好,也很难有机会去当市属中学正校长,因为横跨在这中间的障碍不是从副校长到校长的距离。而是两者学校之间的级别差异,副校长实现这种跨越,无异于“破格提拔”,现在,深圳淡化行政级别摘掉校长们的“官帽子”,正是打破这种用人障碍,让所谓的“破格提拔”现象,变成“能者上庸者下”,“不拘一格选人才”的现实,激活教育者的前行动力,培育属于深圳的教育家。

摘掉官帽的校长,更加值得尊重。从学校的历史来看,没有所谓的行政级别。孔子在杏林讲学;近代教育家陶行知创办师范学院都没有所谓的行政级别。据去年《新京报》报道,“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到自己职务后加了个副部级称谓时认为那是丢人的事情。”可见,对于学校而言,去行政化已有历史与现实共识,重要的是有没有勇气,实现这种突破,让校长们把教育抓好,让学校在教育上多下功夫,建立属于学校的任职评价体系。

为什么是深圳在教育领域淡化行政级别摘掉“官帽子”?比如南方科技大学,比如这一次的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这主要与深圳的开放氛围有关,早在此类教育改革展开之前,深圳早已推动公务员职级化的尝试,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尝试推进公务员的职业化,可以说在一定层面让深圳民众接受了职级制这样一个概念。落地在教育领域,更是“水到渠成”。

值得重视的是,在深圳的变与其它地区的不变之间,如何赢得社会广泛的支持仍是“知易行难”,比如一些地区在与深圳进行教育交流时,不能遇见只有职级而无行政级别的校长就有所歧视……而应习惯学校校长回归职业属性的教育趋势,接受这样的改革突破,让深圳的尝试实现普遍意义。唯有如此,一个去行政化的教育大环境才可能最终形成,并惠及我们自身。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