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述:学习党的章程 增强党章意识(4)

三大、四大对党章都进行了修改。六大通过的党章就比较完整了,共十五章、五十三条。六大以后,毛泽东全力推进党的建设。在推进党的建设过程中的一些成熟的经验,后来也都写到了党章的规定里面。从1928年到1945年,也就是在六大和七大之间,这个时期党建的一些成功的经验、理论的创造都写进了党章。下面,我把一些重要的内容跟大家说一说。

党没有凝聚力就没有战斗力。所以在这个时期,毛泽东十分注重党的组织建设,抓手就是强调党的纪律。他在古田会议的时候就强调了党的纪律之一是少数服从多数,即少数人在自己的意见被否决之后,必须拥护多数人所通过的决议。除必要时在下一次会议再提出讨论外,不得在行动上有任何反对的表示。为了党能够集中统一,能够有战斗力,所以在古田会议时期,就反复强调党的纪律。

2014年,习近平同志专门到古田召开了全军政治工作会议,重温当年毛泽东在古田会议上做的决议,意义非常重大。因为古田会议强调了军队必须接受党的绝对领导,在政治上把党的地位给确定了下来。同时,党员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这是这个会议的一个核心内容。习近平到古田来开会,来强调这个问题,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军队一定要保持在党的领导之下,而且军队一定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过硬,像徐才厚、郭伯雄这样的人是绝对不能留在军队里的,必须要进行处理。当年,古田会议强调党的建设、军队建设,现在,我们在古田再召开会议,仍然强调要把党建设好,把军队建设好。

古田会议之后,毛泽东的这些正确的建党思想、军队建设思想,并没有被全党接受。而且,不但没有被接受,毛泽东本人也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这就使得党的建设的全面部署并没有按照毛泽东的正确思想来进行。

遵义会议以后,红军长征到了陕北,在瓦窑堡召开会议。在这次政治局会议上,毛泽东对党的建设进行了部署,使党的建设逐步走上了正轨。但是,1937年,王明从苏联回国,又对党的建设进行了干扰。所以在1938年,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的时候,毛泽东又开始全面地部署党的建设。这个时候,除了强调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之外,还强调党的作风建设。可以说,党的建设全面地展开了。就是在这些建设中,我们党的党章、党的纲领又增添了一些新的内容。

首先,在建设的过程中,批评了王明教条主义的严重错误。由于王明的教条主义不符合客观实际,所以在执行的过程中,党内就有人反对他。对于反对他的人,他采取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等宗派主义的做法,几乎葬送了中国革命。所以,教条主义这个问题非常得严重,如果不解决的话,我们党就没法生存。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领导全党同王明的教条主义进行了长时期的斗争。后来,这些内容也被写到党的章程里面去了。

王明在犯了教条主义错误之后,他还想担任咱们党的最高领导人,要与毛泽东争夺领导权。在这种情况下,中央政治局没有支持他。他后来到武汉去工作。在武汉工作期间,他又不与中央保持一致,经常以毛泽东的名义发表声明、文章。这也是违反了党的规矩的。他的这些违反党纪的情况,给我们党的工作造成了损失,也让毛泽东进一步思考党的纪律、思考研究怎样加强党内的民主集中制问题。

除此以外,还出现过张国焘破坏党的纪律和团结统一的重大事件。他另立中央,个人野心膨胀。红四方面军和中央红军会师的时候,中央红军由于经历了万里长征,从江西一直到四川北部,过了雪山,重武器都扔了,战斗力也下降,长期吃不好,休息不好,非常疲劳。而张国焘的部队可以说是人强马壮,有8万多人,枪也多,战斗力也强。所以,他当时是看不起中央红军的,个人野心也在这个时候膨胀起来,想要取得更高的领导权。但是我们党有规矩,按照党章的规定,个人不能随便要权,必须得有程序,要经过制度来确定。但是张国焘不顾这一切,就想实现他个人的这种野心。由于野心没有实现,所以最后他就另立中央。这也是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重大事件,给中国革命造成了重大的损失。

因此,毛泽东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他认为必须要强调加强党的纪律。现在我们熟悉的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就是毛泽东在吸取张国焘经验的基础上,在1938年六届六中全会的时候提出来的。后来,这些内容也都写进了党章。为什么要写进党章?因为如果不能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像张国焘那样,就要付出血的代价。这是当时强调党的建设必须加强纪律、必须加强民主集中制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