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博士生被就业“碾压”也是“淬火炼金”的好机会

硕博士生被就业“碾压”也是“淬火炼金”的好机会

这是天津的一场“硕博专场招聘会”,面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说是硕博专场,几乎没有面向硕士的岗位。”张瑶有些失望,这位从韩国一所知名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的研究生感觉自己的学历又一次被“碾压”了。

天津的一场“硕博专场招聘会”, 25岁的硕士毕业生张瑶感到尴尬和无语,面对“几乎没有面向硕士的岗位”的专场招聘会让这位海归硕士生张瑶感到有些失望,更难以接受的是“1600元的底薪” 让张瑶“感觉自己多年的所学和具备的能力被践踏”。

201

其实,这个很正常,是招聘现实与就业需求的双向选择的不对称,现实没有与理想接轨。这就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最好诠释。学历被就业“碾压”,是一种新形势下的常态,不值得惊讶和不解。

一方面,我们看到,如今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介绍,2016年高校毕业生是765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6万人。无情的事实说明,现实与理想有一定的距离,仍然没有走出“最难就业季”, 海归找不到好工作也不是什么非正常之情况。如今硕士生、博士生多了去了,不是什么紧俏品,何况海归也有“尖子生”、“普通生” 和花钱混个文凭的“野鸡学校”的花瓶。未必硕、博士生就要就业与白领、金领岗位,干蓝领、灰领、粉领也很正常。北大才子卖猪肉、博士生研究生当快递员、清洁工也是很正常之事。

硕士博士生也要给自己定位,不要眼高手低,总想找个看上去不错的工作,以为有了文凭就是敲门砖,不用市场搬,是金子就要在哪里就一定要发光。其实好不好就业,与海不海归或者是什么硕士博士生关系不大,尤其现在很多聪明的老板也开始注重实用性了, 他们要看实际能力,不好就业也是正常的。

硕博士生被就业“碾压”,何尝不是一次好机会,它是一场考验也是一次淬火锻炼的机会,不妨端正就业心态,克服面子观,从基层开始,从做小事做起,通过被无数次的就业“碾压”的找到自我,做大事不妨先从做小事开始,高尔基说,“一个人的一生所追求的目标,就是找到真正的自我,成为他应该成为的人物,要成就一件大事业,先从小事做起”。最艰苦的地方最能锻炼人,最没有出息的地方也最能出人才。“碾压”过程也是总结经验的过程,是淬火炼金的过程,被“碾压”也是一次机遇。

硕博士生被就业“碾压”也有“翻身”的机会。感叹“能力被践踏”,不如从实践中提高能力,“碾压”也是一次“凤凰涅槃”,倒逼我们找准位置,而不是好高骛远,逼着我们放下身段,求真务实,找到自己适合的位置,通过就业“碾压”寻找鲤鱼跳龙门的翻身机会。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