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国家发展大势 在奋斗中放飞职业理想

把握国家发展大势 在奋斗中放飞职业理想

2020年7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中对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这殷切的话语为疫情影响下求职的全国高校毕业生们指明了就业方向,新时代的高校毕业生在就业、职业选择的过程中需把握国家发展大势,在奋斗中放飞职业理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高校毕业生有太多难忘回忆。最后一学期的课堂教学变成了网课;原本练“脚力”的毕业实践也不得不改换了形式;毕业实习变成远程居家实习……这或许是大学留给这届学生最难忘的学习经历了。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留给这届毕业生的又何止于此?疫情防控降级带给毕业生们短暂一聚、作别母校的一点奢望又因疫情反复而遥不可及了,疫情甚至连毕业生们挥手道别相拥而泣的机会都给剥夺了,有些学校学生们的行李、毕业证书都由老师们打包邮寄给学生,这届学生成为了首届“云端”毕业生,“相见时难别亦难”在今年有了新的含义。如果非要用一个字来形容今年毕业生的心境,非“难”莫属了。

疫情导致的企业开工不足使社会的用工需求降低,就业也变得更难,这是以往毕业生不曾遇到过的新情况。多次投递简历不中,如泥牛入海的例子比比皆是。这又给原本就焦躁不安、心理紧张的学生们重重一击,于是孤独、疏离、失望、颓丧的情绪在毕业季的学生们中间比较普遍,这给高校从事就业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老师们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问题的解决需要有发展的眼光。同学们面临如此变局,有情绪的变动是正常的,他们需要情绪的宣泄与疏导,需要立足实际,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自身困境,更需要在中外的对比中认识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的比较优势。中国基本实现了疫情的可防可控,与此形成对照的是某些发达国家疫情防治的失控溃泄;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形势下,中国正在有序复工复产、经济逐步恢复增长,与此形成对照的是某些发达国家不顾医学专家的警告盲目重启经济,又重新导致疫情加速蔓延;中国人经此一役养成了良好卫生习惯、防护习惯、尊重医学专家建议的习惯,与此形成对照的是某些号称自由民主国家的国民与政客被意识形态偏见的“病毒”所左右;中国社会整体秩序井然,这与某些国家骚乱蔓延的形势也对比鲜明。所有这一切都是当代大学生们认知自身处境的大环境、需要把握的国家发展大势,这是我们起步工作的认识基础。在这样环境认知的基础上,我们有充分的自信对自己的未来抱有期待。

问题的解决需要怀揣梦想与使命。每一个时代的青年都有各自应该肩负的使命,五四时期的青年是为民族独立而奋斗,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青年是为国家富强而奋斗,新时代的青年则是要为民族的复兴梦想努力。走到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有为的青年应该俯下身子、抬起头颅,快速起跑,让自己的职业理想与社会的脉动相连,让自己的飞扬青春与国家的前进同步,让自己可见的未来与民族的复兴目标高度耦合。有人可能会觉得,这样宏大的话语会淹没渺小的自己;恰恰相反,任何宏大的叙事都是由一个个的个体经历叠加而成,一个个张扬个性的个体朝向同一方向的呐喊,所汇聚起来的声音就是这个时代的最强音,他们的回声就是当代青年对时代之问的答案。

问题的解决需要有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对未来的美好期待需要勤奋努力、脚踏实地的精神来加持。当前毕业生们职业选择的困境需要从自身的奋斗中寻找出路,此时既需要“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豁达心境,又需要“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做事气概,更需要“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奋斗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在奋斗中放飞职业理想才能无愧于“后浪”的称号,也才能与“前浪”一起奔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部分毕业生选择从基层干起的做法,为广大毕业生们树立了标杆,他们在大时代里想清楚了个人、社会与国家的关系,把个人命运与国家进步熔铸在一起,是用奋斗诠释青春理想的典型。

问题的解决需要有清醒的头脑。今天的社会现实光怪陆离,新事物、新现象层出不穷,加上新媒体的赋能,呈现在当代毕业生面前的是更加迷离与碎片的信息环境。这需要毕业生们能保持冷静的头脑,做一个有强烈主体性并能有正确价值统摄的阳光青年,能对纷繁的现实做出恰当的价值判断,不失却真假善恶美丑的基本标准,甚至在一定的程度上要与这个时代里的“新潮”保持距离,唯有如此,才能行稳致远。

问题的解决还需要有发展的举措。党和政府、学校也都相继出台了帮扶就业的政策和举措,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压力。今年教育部扩大了硕士招生的规模;全国部分高校也发布了修读第二学位的通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委和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简称“京8条”),从支持灵活就业、鼓励企业吸纳、拓宽就业渠道等8个方面,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在京部分高校将学生就业与脱贫攻坚目标相结合,要求做到家庭困难生100%就业;等等。所有这一切举措都是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的思路,这为纾解当前困局提供了通道支持。

作为特殊的一届高校毕业生,希望大家能像一坛酒,能将大学四年老师添加给大家的酒曲充分地与火热的实践化合,使这坛酒越发醇厚、香甜、耐品。让我们在世界发展的大格局中把握国家发展大势,在中外比较的视野中保持清醒的头脑,认识到个人和国家的比较优势,插上踏实勤奋的翅膀,在奋斗中放飞职业理想,用无悔的青春为自己的毕业拨穗。

(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新闻与传播系系主任、副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