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金元浦:“互联网+”与创客空间(2)

第三,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一理论是习近平总书记根据美国管理学家迈克尔·波特的经济发展阶段理论提出的。迈克尔·波特将国家的经济发展划分为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创新驱动和财富驱动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要素驱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侧重于依靠资本、廉价劳动力,以及土地、水、矿产等自然资源,发展乡镇企业,实现经济增长。但是这种掠夺性开发给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损失。

第二个阶段:投资驱动。现在,我国经济发展仍由一定的投资驱动。在这一阶段中,政府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发展铁路、公路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使我们的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奠定了今后两百至三百年间中国城市的基本格局,这些都是在这一次巨大的变革中产生的。 

第三个阶段:创新驱动。就是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创新以达到更高的发展。党中央提出,我们是向创新这样一个新的更高阶段来发展,国家整体发展要像这种创新驱动来转移。从这个意义上看,我国经济增长会更加平稳,增长动力会更加多元,经济结构会不断优化升级,发展前景会更加稳定。面对我国经济下行压力,2015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两个概念:一个是“互联网+”,另一个是“双创”,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自2014年到现在,国务院办公厅、科技部、发改委、文化部以及广电总局等部委先后发布了十几个关于推动落实“互联网+”和“双创”的文件。其中,教育部也发布文件,支持在校学生和有发明专利的教师创业,这在过去都是不被允许的。作为学生,要么你老老实实上学,要么退学;作为老师,要么认认真真教学,要么下海经商被辞退。现在,老师和学生都可以创业,如果创业不成功,3年后还可以回来继续教书、上学,可见,国家给了我们最宽松的创业环境和条件。 

       2015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这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风”,要知道“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猪在风口上都能飞起来,我们借点“风”,经济发展就会更好、更快。

 二、“互联网+” 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

下面我讲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互联网+”,第二个是创客空间,主要介绍创客空间的由来以及创客空间究竟要做什么。

(一)互联网发展背景与趋势 

互联网发展的趋势是什么?可以概括为十个字:“大、智、云、移、自、小、微、新、特、融”。所谓“ 大、智、云、移、自”就是大数据、智慧城市(包含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自媒体,所谓“小、微、新、特、融”就是小企业、微方式,新业态,酷特色,融思维。 

1.大数据

大数据对于一些企业来说,好像还比较远,但实际上大数据已经离我们非常近了。举个例子,最近我学生跟我聊天抱怨,说她自备孕到产育阶段,每天都能收到许多关于孕期保健、胎教、婴儿用品等各方面广告信息。为什么会这样?因为现在有一个职业就叫大数据分析师。他通过跟踪用户上网痕迹,分析目标客户需求,从而对客户展开精准信息推送。这对商业发展来说非常重要。2012年3月,美国奥巴马政府提出了一个重要发展战略——“大数据研究与开发计划”,这和克林顿政府提出的“信息高速公路”计划一样,引起了世界的巨大变化。奥巴马政府提出大数据分析师将成为当今世界上最稀缺的资源,而大数据也对全球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都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