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金元浦:“互联网+”与创客空间(3)

过去,年底向领导汇报的专项信息都是根据需要总结而来,市场化的情况不一样。大数据是一个新的时代,所有的数据首先是全数据,只要是通过网上或其他方式获得,包括调研数据等等,都是全数据,都会在互联网上呈现。其次,数据之间可能没有任何联系,不是领导汇总下面的汇报,然后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当今世界发生的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大数据是无限多的数据,数据与数据之间可能看起来并无必然联系。比如,今天上网看了奶粉,明天上网看了孕妇服装等等,这些数据经过分析之后,就会知道你现在是怀孕还是已经生了孩子。将来,这种精准服务就能通过大数据完全实现了。 

2014年,美国奥巴马政府又发布了关于大数据的重要文件,再次表明对大数据,包括大数据分析师、大数据管理师、大数据运营师的特别关注,加大了对全球大数据产业的推动力度。在中国,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另外,2014年美国奥巴马政府加大推动全民创业的创客活动,并将每年6月18日定为“国家创客日”。2015年,我国一直关注经济、科技的最前沿,大力推动创客的发展,并紧跟国际潮流,甚至要争取和美国并驾齐驱。2014年,美国推动创客发展,2015年,我国创客也在世界崭露头角。2014年,美国再一次提到大数据,2015年,我国也出台了相关文件,推动大数据战略的落实。现在,贵阳已被建设成为中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基地。 

2.智慧城市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海绵城市就是要解决水的问题,在建设智慧城市过程中通过打造海绵城市的方式,来解决雨水资源的再利用的问题。目前,国家在部分城市开展试点,下一步将会逐步开展海绵城市的建设工作。当然,海绵城市只是智慧城市中的一个内容,智慧城市还包括智慧交通、智慧生态、智慧养老、智慧环境等。比如智慧交通,对于北京来讲就特别重要,首都经常变成“首堵”,将来就要靠发展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来解决。现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尽是停车场,只要一停车,就有人来收费,这个问题智慧交通将来也会解决。在深圳,只要在路边停车位停车,就可以通过自动缴费机来缴费,既可以对该地能否停车一目了然,又不会担心被宰,停车这一问题通过智慧交通的方式在此获得了解决。另外,智慧养老、智慧环境等都是通过现代高科技手段来解决的。同时,智慧的公共文化服务、智慧的生态环境等都是智慧城市发展建设最重要的内容,而物联网的发展给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发展思路。 

3.云计算 

云计算给文化创意产业带来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特别是在动漫创作中的应用。例如,动画电影《大圣归来》创作了8年,制作中需要渲染,渲染就需要渲染农场,在以前,需要多台服务器连续工作3、4个月才能完成,而现在有了阿里云、腾讯云、北京和天津的超级云等等,利用云技术三四十分钟就能解决。云计算使我们的工作、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云越来越与现实结合在一起。比如,在云销售方面,广东有一家企业做微店网,就是在云上建了一个网上卖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公司都可以把产品放到这个云上,企业或个人都可以开办、经营微店。以前开店很麻烦,要照顾到仓储、进货、发货等全流程,现在,国内外的厂商都可以把产品都放到云上,利用微店销售。例如,我开微店卖面膜,可以从韩国、日本或者国内的厂商进货,签订合同,在网上推广后获得订单,并将订单直接发给厂商,由厂商通过物联网直接配送到客户手中。这种云销售模式,打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再比如,阿里巴巴搞了个卖菜网,可以将延安的农副产品卖到全国各地。 

4.移动互联网

现在,移动互联网在经济发展中已经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美国谷歌对2013、2014年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进行了调研。结果表明,90%以上的信息获取源自于“四张屏”。第一张屏是手机,海量的信息传播和广泛的服务应用都是从手机开始的。现在,中国的手机应用远远超过美国。第二张屏是PC机,我们每天工作仍离不开PC机。第三张屏是IPAD(平板电脑),现在,就连孩子、老人都在用IPAD。第四张屏是电视,过去,我们主要通过电视获取信息,那时电视的信息传播量达到90%,而现在,电视早已不是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10年前的中央电视台相当厉害,当时就有人预言电视的发展方式、广告运用等会迅速被互联网企业取代,现在看来,百度、阿里、腾讯三家公司中任何一家的广告收入总量都已超过中央电视台。 

那么,剩下不到10%的信息来自于广播、报纸、杂志以及其他。

首先,是广播。广播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曾一度沦为非常落后的传播方式,随着汽车的普遍使用,才得以再次焕发生机。

其次,是报纸。现在,全球的报纸媒体受到新媒体的冲击,发行量已大幅下降。《人民日报》是中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现在的受众也是越来越少了,反而是用手机看微信的人越来越多。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和英国《世界新闻报》都已不再出版纸质版。 

最后,新媒体的发展也使杂志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杂志的销量在高点之后迅速下滑。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