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的影响

核心提示:我们应该从客观上认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首先需要国内金融体系的配套改革,特别是要加快要素市场的改革进程;其次要统筹诚信体系、基础设施的建设;此外,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不能成为资本项目开放的催化剂,我们应该坚持循序渐进、内外统筹、掌控节奏的原则,稳步审慎地推进资本项目发展。

今天主要跟大家交流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方面就是介绍一下什么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第二个方面是交流一下为什么人民币要加入特别提款权,第三个方面就是加入特别提款权对人民币未来的发展,对我们的金融体系改革,特别是未来人民币国际化,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

对于特别提款权(SpecialDrawing Right,简称SDR),需要介绍一下背景,其产生的根源要回溯到二战之后。当时全球经济都是崩溃的,所以重建世界经济成为二战之后的重要任务。很多经济体,特别是发达国家,还包括一些重要的发展中国家聚集在一起讨论如何恢复全球经济的秩序。大家认为固定资产投资是“二战”之后经济复苏非常重要的基础,于是建立了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就是现在世界银行的前身。同时,各国认为要进行相应的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应该设立一种贸易规则,并以此来促进全球经济的发展。此外,如何设置不同经济体之间的汇率水平,也成为二战之后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

这些主要经济体经过讨论,建立起一种国际货币体系制度及相应的机构安排,这就是二战之后的布雷顿森林体系。这个体系不仅用来对应国际社会,特别是主要经济体的贸易金融往来的规则制定,还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机构,就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监管各个经济体,要求在贸易过程中保持汇率基本稳定,不能以汇率大幅的贬值来获得贸易的便利性。

在这个体系当中就出现了货币对价问题,也就是汇率问题。当时很多经济体认为,货币发行应该要有基础保证,就是要“金本位制”,就是说全世界的货币发行要以黄金储备为基础。如果货币发行没有一定的储备或者是黄金准备的话,可能各个经济体就会滥发货币,引发通货膨胀,这又会引发新的问题。两次世界大战的一个主要参与国就是德国,它的主要问题就是非常严重的通货膨胀问题引发了国内矛盾,为了转移国内矛盾才进行了对外的战争,这在二战之后引发了思考。

那么,如何设置黄金本位制?布雷顿森林体系里面就出现了最重要的“双挂钩”机制,第一个挂钩就是美元和黄金挂钩,35美元等于一盎司黄金官价;第二个挂钩就是其他货币与美元挂钩,如德国的马克、英国的英镑、日本的日元等货币与美元挂钩。这是布雷顿森林体系最核心的内容。

在这个体系当中,美国成为了整个体系的核心,美国就是中心国家,美元就是中心货币,在整个体系的运行过程当中美国对外发行美元,其他国家对美国提供相应的商品,整个世界就以这种美国输出美元,其他国家输出商品的方式形成了货币和货物的双向循环。所以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之下,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全球体系获得了一个黄金的发展阶段。但这个体系存在一个问题,美元作为中心货币提供给外围的经济体,就相当于美国给其他国家打了一张名为美元的“借条”。只要是外围的国家,比如日本或者德国持有美元的话,那么美国就可以享受日本和德国生产的产品。用国际货币体系的话讲这叫做“绿色的白条”。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