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郑联盛: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的影响

1951d168bbd3086ae1844438e147f2f9

郑联盛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副研究员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1220/854875.shtml

今天想跟大家交流的主要是三方面内容。第一个就是向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第二个是跟大家交流一下为什么中国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第三个内容就是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对人民币未来的发展,对我们金融体系的改革,特别是对未来人民币的国际化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一、什么是特别提款权

    (一)特别提款权产生的背景

1.汇率的双挂钩机制使美元成为中心货币

对于特别提款权需要介绍一下背景。它产生的根源要回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全球经济都是崩溃的,重建世界经济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重要任务。很多经济体,特别是发达国家,包括一些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就集聚在一起,讨论如何来恢复全球经济的秩序。大家认为,固定资产投资是二战之后经济复苏非常重要的基础,就建立一个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也就是现在的世界银行的前身。同时各个国家认为,要进行相应的投资,进行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贸易往来,所以应该设立一种贸易的规则来促进全球经济的发展。在进行贸易的过程当中,不同经济体的汇率是不一样的,中国有人民币,美国有美元。如何来设置不同经济体之间的汇率水平,也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

这些主要的经济体就讨论:能不能建立一种国际货币体系制度和相应的机构安排?这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布雷顿森林体系,不仅是用来对应国际社会,特别是主要经济体贸易金融往来的一些规则制定,同时还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机构,就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监管各个经济体,要保持贸易过程中的汇率基本稳定,使各国不能通过汇率的大幅贬值来获得贸易的便利性。尽管如此,在这个体系当中还是出现了货币对价的问题,也就是汇率的问题。当时很多经济体认为,货币发行应该要有基础保证,基础保证就是黄金本位制。也就是说,全世界的货币发行要由黄金作为储备来进行。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背景。如果我们货币发行没有一定的储备或者黄金的准备的话,可能各个经济体发行货币就会泛滥,进而引发通货膨胀,通货膨胀又会引发新的问题。两次世界大战,主要的参与国就是德国,它就是因为通货膨胀问题引发了国内的矛盾,为了转移国内矛盾才进行了对外的战争。这在二战之后引发了思考。

相关经济体如何设置黄金本位制?这就出现了布雷顿森林体系里面最重要的两个机制,叫双挂钩。第一个挂钩就是美元和黄金挂钩,35美元等于一盎司黄金。第二个挂钩就是其他货币与美元挂钩,比如说德国的马克、英国的英镑、日元等。这种双挂钩的机制就形成了其他货币、美元和黄金双挂钩的体系。这是布雷顿森林体系最核心的内容。在这个体系当中,有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美国成了整个体系的核心,美国就是中心国家,美元就是中心货币。在整个体系的运行过程当中,美国对外发行美元,其他国家对美国提供相应的商品——整个世界就以这种美国输出美元,其他国家输出商品的方式形成了货币和货物的双向循环。

2.特里芬难题:美元的全球流动性与币值稳定性矛盾

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支撑之下,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全球体系获得了一个黄金发展阶段。但是在这个体系发展的过程中,美国是中心国家,其货币是中心货币,中心货币要提供给外围的经济体,这样相当于美国给其他国家打了一张借条——美元。只要是外围的国家,比如说日本或者德国持有美元的话,美国就可以免费享受日本和德国生产的产品。这种用国际货币体系的话讲叫“绿色白条”。而我们现在的体系是一个双挂钩的体系,像法国、德国、日本是可以通过美元向美国换取黄金的。在“绿色白条”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像日本、德国和法国就担心,如果我们现在手里的美元越来越多,相当于未来美国的黄金就会越来越少。理论上,美元可能是会贬值的,而且也没有足够的黄金来支撑整个货币体系的运行。这就出现了情况,美国为了整个全球经济的发展,需要发行更多的美元。因为我们知道,在经济运行过程当中,交易需求、储藏需求等等都会对货币产生重要的需求,所以美元是越发越多。在这个过程当中,相当于美国的国际收支特别是经常项目,也就是贸易项目就出现了逆差,根据我们相应的理论,美元就要贬值。这个问题就是所谓的特里芬难题,就是一个主权国家的货币承担了国际货币之后,为了维持货币的稳定,他要少发货币,但是为了支撑整个全球经济的流动性,又要新发货币,就出现了全球流动性提供与该国币值稳定的矛盾,就是所谓的特里芬难题。

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对整个国际货币体系的规则非常熟悉。当美国出现贸易逆差的时候,他们就意识到,美元这种货币可能无法长期承担国际储备货币的职能,美元可能是要贬值,布雷顿森林体系里的双挂钩就会出现问题。以法国为首的西欧六个国家,就认为美国是过度使用了在整个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特权,戴高乐将军称之为“过度的特权”,就是美国发行美元过度了。为什么美国能够过度地发行?因为发行过度之后,就可以没有成本地享受国外为其生产的东西。美国在过程当中变成了一个消费大国,所有的国家都为美国生产,美国要做的事情就是发行美元。这种消费过度的状态就使得美元也发行过度,这种发行过度的美元未来可能是一个贬值的趋势。

但是,美国也毫不相让,认为美元发行以黄金为基础,美元发行比较多,是因为现在全球经济的发展,特别是贸易的发展,需要更多的美元来支撑。美国是需要发行更多的美元,而且美元现在发行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为什么?因为发行的准备金是黄金,黄金的数量是有限的,新增的产量也是有限的,以黄金为储备的美元发行体系,为全球提供的流动性实际上是不足的,应该扩大美元的发行的规模。

3.折衷方案:以黄金为基础发行新的国际储备货币

美国与英、法、德形成了对立。在讨论的过程当中,比利时就提出了一个折中的方案:以黄金为基础发行新的国际储备货币,也就是现在讨论的特别提款权。这就是国际货币体系制度变迁的一个历程,以及特别提款权产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根源。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