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明:反腐败会影响经济发展吗?

张建明:反腐败会影响经济发展吗?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反腐败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的谬论并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就曾多次出现。事实充分证明,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的谬论完全与事实相悖,是一个伪命题。反腐败不仅不会影响经济发展,正相反,反腐败能够有力促进和保证经济健康发展。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地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腐败严重阻碍经济发展,决不是发展经济的“润滑剂”

腐败给社会带来的危害是全方位、多层次、各领域的,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对经济发展的巨大危害。腐败严重干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严重影响经济改革和经济建设,恶化经济环境,阻碍经济增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腐败直接给国家财产和人民利益造成巨大损失。党的十八大后,各级纪委监察机关查处的腐败案件特别是“小官巨贪”和“高官腐败”案件可谓触目惊心。腐败分子攫取巨额财富,使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利益蒙受巨大损失。西安市雁塔区丈八街道东滩社区居委会原主任于凡单笔受贿5000万元,涉案总金额上亿元。宋林、王帅廷、戴春宁等一批国企高管的落马,反映出国企腐败的严重性。分析指出,每个企业高管腐败案件背后,都有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利益输送,埋下的安全、环保、质量隐患,将给社会、国家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

腐败严重影响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当前,一些国有企业还比较困难,有的濒临破产,有的处于半停产状态,不少工人下岗拿不到工资,“穷庙富方丈”问题十分突出。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企业领导干部贪污受贿、侵占挪用、挥霍浪费。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强调:“国有企业在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上也存在一些普遍性问题,有的问题相当突出。”从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批央企腐败大案要案来看,个别央企甚至出现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一批“国企蛀虫”隐藏其中,吃里扒外、损公肥私,蚕食国有资产,已经到了明火执仗的地步。

腐败严重恶化投资营商环境,阻碍经济健康发展。一些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严重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外商的投资积极性。更为严重的是,腐败破坏市场经济运行规则,影响经济体制改革顺利进行,使党和国家有关改革开放政策扭曲或失效,严重干扰改革开放进程,阻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腐败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严重降低和消解资源配置效率,大大提高企业和市场的交易费用;腐败破坏按劳分配原则,制造严重的分配不公,所有腐败分子的暴富都是以国有资产的流失和损害人民群众利益为代价的。事实充分证明,腐败严重阻碍经济发展,决不是发展经济的“润滑剂”,而是经济增长的毒药。

二、幻想用腐败作为“润滑剂”推动经济发展,只能是饮鸩止渴

应当看到,现阶段经济管理体制中还存在不少弊病。比如,政府职能转变还较为滞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经济审批管理事项、审批环节过多,审批时间过长;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进程严重滞后;企业的税费负担过重,等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战略部署。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只有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经济管理体制中存在的弊病才能够逐步得到解决。

有人认为,在现阶段,腐败作为经济发展的“润滑剂”有其存在的合理性。这种观点是完全错误而且极其有害的。首先,不合理的“审批经济”体制是导致腐败的重要原因,而这只能通过改革来解决。如果把腐败作为“润滑剂”来提高审批“效率”,不仅会加重企业负担,滋生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而且会“诱导”一些政府职能部门“设租”“寻租”,从而进入腐败竞争的怪圈。腐败决不是经济活动的“润滑剂”,更不是经济增长的“助推剂”,而是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腐蚀剂。其次,所有腐败行为都是违反党纪的,许多还违反国家法律,属于犯罪行为。任何企业和个人都不能为了牟取非法利益而以身试法。如果听任腐败现象滋生蔓延,不仅严重损害经济健康发展,而且严重败坏党风政风,给党的执政地位带来严重危害。邓小平同志早就告诫全党:“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