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姜和信:当不了科学家,就当能工巧匠

全国劳模姜和信:当不了科学家,就当能工巧匠

——记全国劳动模范、创新达人姜和信

摘要:心有多大,创新的舞台就有多大。从一名普通电工到电工班长,再到“姜和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在创新的舞台上,姜和信频频亮相,胆子越来越大,心也越来越“野”了。当他还是一名刚入行没多久的“小电工”时,就凭着一股韧劲,解决了控制电路板的防腐蚀问题;循着那次焦罐坠落事故的蛛丝马迹,他硬是找出了故障根源,并由此成为变频专家。

W020130419406867400660

心有多大,创新的舞台就有多大。从一名普通电工到电工班长,再到“姜和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在创新的舞台上,姜和信频频亮相,胆子越来越大,心也越来越“野”了。

当他还是一名刚入行没多久的“小电工”时,就凭着一股韧劲,解决了控制电路板的防腐蚀问题;循着那次焦罐坠落事故的蛛丝马迹,他硬是找出了故障根源,并由此成为变频专家。

干熄焦一次除尘器用的料位计,是易损件,经常坏。原来都是买进口的,一台要13万元,从2014年开始,经姜和信设计改造,成本降至不到1万元。

每次更换旧皮带,都需要几十人,现场粉尘弥漫,作业环境极差。姜和信带领创新团队设计出皮带电动更换装置,只需3—5人便可完成皮带更换。

以前给提升机移动小车加油,高空作业,非常危险,易发生人身伤害事故,加油不均匀还费油。姜和信设计并实施了提升机移动小车加油装置,打开阀门就能自行加油,又省油又安全,还延长了移动小车的使用寿命。

70吨干熄焦提升机在提升时频繁出现跳闸现象,影响了正常生产,这成了姜和信的一个“心病”。 他日思夜想,一天,突然从飞机上的“黑匣子”找到了灵感,和工友一起制作出了“干熄焦提升机电气黑匣子”。这套装备不但对提升机的运行情况有了更加详细准确的数据记录,电工处理提升机故障时间也大大缩短:平均从原来的30分钟左右缩短到5—10分钟,为干熄焦生产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保障。

在同事眼中,姜和信是足智多谋的“小诸葛”,独当一面的好帮手。生产现场遇到难题,首先想到的就是姜和信和他团队。而姜和信创新工作室也不负众望,成功攻克一个个“拦路虎”。

以前的焦台操作方式环境差、工作枯燥,操作工人很辛苦,而且手动操作放焦不均匀。姜和信带领工友研制的自动放焦装置,改手动为自动放焦,不仅解决了操作难题,还减少岗位定员4人,每年节省人工成本40万元。

2015年底,用在160吨干熄焦发电站供水系统砂滤自动反洗装置损坏,从外国进口需要2万多,姜和信自己研制,只用一个星期时间,备件基本都是旧的,1000多元就解决了问题。

70吨干熄焦辅风机电机价值约150余万元的变频器出现故障,聘请来的厂方专家经诊断后做出了报废结论,提出要购置一台新的变频器。一心想着降本增效的姜和信凭着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认定变频器还能修复后。他带领工友奋战了3昼夜,最终将这台被专家判了“死刑”的变频器修好。专家对姜和信的技术赞不绝口:“这真是一种奇迹,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

随着设备运行逐步趋于稳定,创新的空间也越来越小。如今,在组织的关心支持下,姜和信创新团队把目光放得更远:固化创新成果,优化创新环境,跨专业、跨地域拓宽创新之路,力争把创新的“蛋糕”做得更大。

一线职工需要接受规范化的学习培训,“姜和信创新工作室”招贤纳士,岗位培训开展得如火如荼。

“姜和信创新工作室”跨专业自行研发12套自动取样机应用于烧结机现场,节约备件费用24万元,并且实现了烧结熔剂24小时全天候取样和监控。

烟台“于建友技能大师工作室”想改造一些专用工具,姜和信带领团队经反复试验,终于研发出“瓷砖钻孔用贴片”,该项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与对方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与东营市环卫处“张金海创新工作室”建立合作关系,就湿法清扫车易损件长寿化攻关等进行联合创新。

“自己虽然是高中毕业生,但决不能一辈子都是高中水平!”姜和信在创新天地里,撒下有心、用心的种子,结出累累创新硕果。

“创新其实并不难,重要的是每天都想着能改变点什么,这样就有了创新的动力。”目前,朴素的“创新感悟”已经成为激发山钢广大职工创新激情的“姜和信名言”。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