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永军:警惕网络上的“逗你玩”

于永军:警惕网络上的“逗你玩”

相声泰斗马三立有个最著名的段子,叫作《逗你玩》。段子中的小偷,先以“几岁啦”、“你叫什么名字啊”、“你认识我吗”等低门坎的语言,与替妈妈看守衣物的小宝搭话,掌握了小宝的年龄、名字和是否认识小偷本人等信息,尔后根据小宝的心理设套:“咱们一起玩吧,我姓逗,叫逗你玩,你叫我,叫我。”宝宝对“逗你玩”这个名字颇感兴趣,果然上当,应声叫着。看着孩子已经入彀,小偷毫不吝啬地赞美:“好,太好啦!”然而,就在这赞美声中,悲剧出现了——小偷利用小宝对“逗你玩”的轻信,连带欺骗了不明就里的妈妈,拿走了妈妈晾在外面的全部衣物,最后只留下了一个“逗你玩”的真实。

重提这个老段子,是因为网络上屡屡出现类似的黑色幽默。远的不提,仅举两件新近在网上爆炒过的:一件是“泰国大虾”,另一件是“山东疫苗”。这两件事尽管都是旧闻,但经过精心包装,“过去完成时”竟变成了“现在进行时”爆炒,在搅了个“周天热透”之后,新闻反转原来是“逗你玩”,以致一些善良的人们发出了迁怒于网络新闻的感叹:“信网络新闻,猪都会上树。”此应了一句俚语――“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先说那“泰国大虾”,原本是发生在两年前的一件因商家供应不足和用餐时间有限造成的极端案例,被泰国一位网友作为中国游客“丑态”上传到脸书上,贴上中国人“道德低下”的标签。按说,对这种倒打一耙,中国网友应以正视听。未曾想,我们的道德帝们却打了个颠倒,口诛笔伐的矛头对准了挨憋作蜡的同胞,什么“没有见过世面呀”、“没有吃过大虾啊”、“丢中国人脸”啦等等,贬词犹如连珠炮。大概谁都没有朝事情还可能有某种“猫腻”的方向想过。结果,统统都扁了自己的嘴巴。尤大跌眼镜的是,被反转的中国人在泰国抢虾的裸晒,经官方调查却是日本人。这简直像一出狗血剧,祼露出了道德帝们之内心深处,道德感爆棚乃为其次,更深层的原因是一种民族自贱性——每每面对中国人在外面不文明的新闻,来不及去等待进一步真相的结果,就开始数落自己的同胞。可是,数落得越凶,越体现出骨子里的自卑。

再说“山东疫苗”,这事一年前即被警方查获并向各地药监部门发出协查通报,今年2月2号央广网也作过报道。谁料想,近两个月后的3月28日,一家网站却翻拣出来再炒,加上“或影响人命”的药引子,佐上“安徽无为县狂犬疫苗死亡”的猛料。下子便成了爆炸性新闻。最后,人们才明白,安徽无为2014年发生的那起疫苗事件,与“山东疫苗”案没有任何关系。最关键的是——安徽无为县的案子,是“假”疫苗造成的,“山东疫苗”案是真疫苗,是合格疫苗。虽然这些疫苗即将到期,但依旧合格。这两件事的性质完全不一样。“山东疫苗”案并不是疫苗质量出了问题,而是非法经营和没有冷链储运。将两起并没有关系的案件强拉硬拽在一起,要么是别有用心、唯恐天下不乱,要么就是为了追求“网红”、不讲舆论道德。

咱这世界,大概没进入那“物质极大丰富、觉悟极大提高”的时候,名利场上就会有“小偷”出来制造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逗你玩”以售其奸,这不奇怪,恐怕也是难以杜绝的事情。问题在于,网上活跃着的类似《逗你玩》中“妈妈”般的道德帝们,他们本应是鞭笞讨伐“小偷”的智者,但客观上却行着为小偷纵火泼油、鼓风的糊涂。显然,作为典例的两起“逗你玩”,始作俑者都借助网络道德“妈妈”们的作用,达到或者部分达到了期待的效应。让人当了猴儿耍,还自以为精明地给人家“敲锣”,这不能不说是一些自恃站于道德高地的“妈妈”们的一个悲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